陳全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雪克來提·扎克爾主持 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出席 李鵬新作總結講話

2021年01月18日10:5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1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新疆“三農”工作,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李鵬新作總結講話。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李邑飛、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王明山等出席會議。

陳全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出發,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科學回答了在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推動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任務落地見效。

陳全國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時期新疆“三農”工作取得的成績,科學分析了新疆農業農村現代化面臨的形勢。他指出,做好新發展階段新疆“三農”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扣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統籌發展和安全,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充分發揮農業產品供給、生態屏障、文化傳承等功能,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撐。

陳全國強調,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確保過渡期內各項政策平穩過渡,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突出發展產業帶動就業增收,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和有序轉移輸出就業有機結合,做好后續幫扶、社保兜底和社會助力,著力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陳全國強調,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堅決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實行黨政同責,“米袋子”書記、省長負責制,以保障小麥安全為前提,嚴守耕地紅線,大力發展現代種業,優化品種結構,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障農民種糧收益,堅決制止餐飲浪費,扎實抓好糧食生產、確保糧食安全。

陳全國強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要加快發展鄉村產業,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堅定不移推進農業產業化,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加快形成現代鄉村產業體系。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持規劃引領,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加快補齊鄉村短板弱項。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要加強農村生態保護,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扎實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加強土壤污染、地下水超採、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復。要扎實推進文化振興,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鄉村文明建設,完善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普及科學知識,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堅持把縣域作為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和突破口,以縣城為重要載體推進城鎮化,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全面促進農村消費,完善城鄉融合保障政策,形成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加強改善鄉村治理,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抓好平安鄉村建設,創新鄉村治理方式,提高鄉村善治水平。

陳全國指出,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領導,從講政治的高度謀劃和推進“三農”工作,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要全面落實責任,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加強隊伍建設,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支部書記,選派一批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要強化投入保障,建立穩定的投入機制,強化財政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引導社會資本,確保“三農”工作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持續增加。要樹立實干導向,堅持真抓實干,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作風,最大限度減輕基層負擔,充分激發各級干部投身鄉村振興的積極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要加強宣傳引導,形成人人關心、人人支持、人人參與鄉村振興的濃厚氛圍。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當中,轉化為全面推進新疆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際行動,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確定的重點工作任務,科學確定目標任務、工作思路和工作舉措,以釘釘子精神跟蹤問效抓落實,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李鵬新指出,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三農”發展,堅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努力實現農村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和農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討論了《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的實施意見(討論稿)》。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自治區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區(中)直單位、各地州市、縣市區、兵團各師市、團場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姚彤、王興瑞、李楊)

(責編:楊睿、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