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生機武漢 疫后百態:記憶

2021年01月15日17: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對於得到江湖滋養,見慣風浪的武漢人來說,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太多的艱難痛苦,也有太多的感動溫暖。一步難一步佳,武漢人走過來了。公園裡的廣場舞、江湖邊的夜跑人、書店裡的溫暖燈光、劇場裡的歡聲笑語,那個生機勃勃的武漢又回來了。

人民網湖北頻道聚焦疫情之后武漢的公園、書店、劇場、博物館,推出系列視頻解讀最真實的疫后城市百態。願牽挂武漢的同胞們再來這裡看一眼,看一眼這座城市神採飛揚的樣子,看一眼始終堅守在這座城市的江湖兒女。

博物館,連接文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一座城市的記憶,也是了解一座城市風情和氣蘊最快速直接的方式。它讓人們得以從全球視野和人類文明的高度反觀身邊的世界,遙望過去,思考當下。

在武漢,除了有湖北省博物館、辛亥革命博物館這樣的大型博物館,還有很多民間收藏家,他們靠一己之力收集歷史碎片、保護歷史建筑、還原歷史景象,竭力保留著最真實的城市記憶。

博物館不僅僅是一個大IP,它的背后代表著文化的內涵和活力。擁抱歷史,我們需要分析。擁抱未來,我們需要創意。博物館不僅是舊遺產的投影機,也應該成為新文化的發聲地。

位於武昌區的這幾處民間博物館,承載的不只是文化和藝術的故事,也是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人們不變的初心。

盡管在這悠悠歲月裡,它們的生存或許有些艱難,但它們依然是行色匆匆的城市裡理想與美好的停駐。(張懷如)

相關閱讀:

生機武漢 疫后百態:江湖

生機武漢 疫后百態:悅讀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