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堅決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線 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2021年01月15日11:0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堅決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線 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14日上午,新疆召開全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區黨委安排,對做好春節前后一個時期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強調,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各族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脫貧攻堅、高質量發展、社會大局穩定創造有利的環境。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長李鵬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春節前后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嚴格落實常態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舉措,堅決做到思想不鬆、措施不鬆、機制不鬆、責任不鬆,扎扎實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堅決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線。

會議要求,要堅定堅決落實重點防控措施,以持久的耐心和韌勁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要高度重視“外防輸入”,科學調配防控力量,精准強化防疫措施,管好重點部位、重點人員,逐級壓緊壓實各項措施和各環節責任,嚴防疫情輸入。要密切注意“內防反彈”,以常態化核酸篩查為核心,強化人、物、環境同防,確保高危人群和重點人群定期常態化核酸檢測全覆蓋,確保重點場所閉環管理,確保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切實降低疫情輸入和反彈風險,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會議強調,要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地區發生和蔓延。要健全縣鄉村三級網格分包體系,用好基層各方力量,組織和引導群眾共同防疫。要做好進出村人員信息登記和健康管理,依法科學精准管控聚集性活動,堅決防止聚集性疫情發生。要健全完善疫情預警觸發機制和應急響應快速處置機制,發揮好基層衛生醫療服務機構哨點探頭作用,強化應急演練和物資保障,有效提高農村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能力。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應急指揮體系,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研判風險隱患,做好應對准備,確保責任上壓實、工作上落實。

自治區領導王明山、劉蘇社、彎海川出席會議。(趙志芸)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