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渠市首個戶用光伏電站投運

2021年01月14日21:2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這個電站修建簡單,花錢少,發的電足夠我家用,還能給我家帶來額外收益!”1月7日,五家渠市農戶王廣進家裡新建的戶用光伏電站正式並網投運,這是五家渠市范圍內首個投運的戶用光伏電站。

戶用自建光伏發電站是一套安裝在居民住宅屋頂上的小型太陽能發電裝置。具有用戶自投資金少、經濟環保等多項優勢,比較適合農村和獨棟居民住宅。發電設備可根據居民住宅屋頂形狀、材質不同進行定制,發電站的安裝模式、裝機容量均可做針對性調整。這類發電站冬季晴天時發電效率不低於62%,夏季可達到90%以上。運行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方案,居民自用之外的結余電量可“銷售”給供電公司,享受電費補貼和售電收入。

以居民王廣進家的發電站為例,工程投資3.2萬元,裝機容量6千瓦,由22塊平行排列的光伏電板組成,可全面滿足住宅區生活用電,並為電採暖設備設置了專線供電,安全系數非常高。

“自1月1日試運行至今,該居民家的發電站已累積發電48.5千瓦時,向電網輸送結余電量15.65千瓦時。按照上網補貼電價0.25元/度計算,該用戶一個自然年售電收益預計可以達到2000元左右。另外家用光伏電站也是符合國家和自治區分布式發電補貼標准的,未來還能享受更多惠民補貼。”國網新疆營銷服務中心電能替代部主任王剛說。

該項目實施過程中,國網新疆營銷服務中心從項目前期調研、施工方案設計,再到設備安裝和運行,全過程參與,協助居民與設備廠家進行對接,確保項目優質順利投運。該中心還對用戶進行了操作技術培訓,使其具備夠獨立操作和簡單故障排除能力。

下一步,國網新疆營銷服務中心將繼續做好戶用光伏電站運行服務工作,並及時總結優化實施方案,在全疆范圍內進行持續推廣應用。(鄭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