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縣:30年的好鄰居 綿延兩代情

2021年01月12日16:4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1月7日,在新疆拜城縣米吉克鄉團結村,劉光明夫婦和他的好鄰居哈斯木·薩吾提一家人正在熱熱鬧鬧地包餃子,廚房裡忙忙碌碌,其樂融融。

劉光明夫婦和哈斯木·薩吾提做鄰居已經有30年了,兩家人相處得非常和睦。“我們兩家大小的事情都一起商量,無話不說。”劉光明說。

1981年,劉光明從四川來到阿克蘇打工,1991年遷到拜城縣米吉克鄉團結村落戶,在這裡一生活就是30年。

兩家人真正結緣還是因為一件事情開始,2008年哈斯木·薩吾提的大女兒因交通事故受傷,作為鄰居的劉光明主動拿了5000元錢給哈斯木·薩吾提,讓他趕緊給孩子治療,此后兩家人你來我往關系開始緊密了。

“劉光明在種地方面常常幫我,育苗、核桃的嫁接以及種菜的技術他都給我教,從他身上學會了很多東西。”哈斯木·薩吾提說。

回憶起兩家人的生活點滴,劉光明顯得有些激動:“以前孩子小,家裡開支大,時不時的手頭緊張了,就互相借著用。2014年我愛人得了重病,哈斯木·薩吾提主動拿來了5000元,我很感動。”

米吉克鄉團結村村委會主任魏百朝說:“他兩家的關系相處很好,互幫互助共同發展,成了村子的典范。”

如今,兩家人和睦相處的動人故事綿延到了下一代,劉光明的兒子劉帥偉和哈斯木·薩吾提的二女兒阿孜古麗·哈斯木都在村委會上班,兩個人在村委會也經常互幫互學。

“這幾十年,我們兩家都在互幫互助中渡過了難關,現在我們條件都好了,孩子也大了,我們兩家要做一輩子的好鄰居。”哈斯木·薩吾提說。(陶拴科)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