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奮力繪就高質量發展畫卷系列報道二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打造冬季旅游嶄新格局

2021年01月08日11:3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0年9月25日,當全國絕大多數地區還是艷陽高照之時,處在中國西北角的阿勒泰市已經可以滑雪了——阿勒泰市野卡峽滑雪場迎來了秋冬季的第一批滑雪愛好者。而了解阿勒泰市冰雪資源優勢的滑雪愛好者們對此卻並不十分驚訝。

阿勒泰市冰雪資源令國內許多城市羨慕不已——坡度適中,海拔和溫度適宜,年平均氣溫4.2℃。雪期長達8個月,年平均降雪量厚度1.5米,最厚可達3米。冬季日照強無風,溫暖舒適。更為獨特的是,阿勒泰市地勢較低,四周群山環抱,涼而不冷,舒適無風,非常適合滑雪運動,而且環境空氣質量非常好。

除了擁有“人類滑雪起源地”“中國滑雪之都” “中國雪都”等美名之外,近年來,阿勒泰市的冰雪運動、冰雪旅游設施也迎頭趕上——2019年,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榮獲“中國滑雪十強”“區域最具特色滑雪場”﹔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官方賬號獲得年度行業新媒體top10﹔中國旅游研究院授予阿勒泰市“2020年冰雪旅游十強縣(區)”稱號。 阿勒泰市更是依托世界級冰雪資源優勢,打造新疆冰雪旅游經濟核心區、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運動目的地,將冰雪產業上升到國家發展戰略。

近年來,阿勒泰市累計投入資金50余億元,加快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冰雪產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初步形成了以將軍山滑雪場、烏希裡克野雪公園、野卡峽滑雪場等為依托的冬季旅游新格局。2018—2019年雪季接待游客167.9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9.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4.6%、91.2%。將軍山滑雪場游客數量更是突破歷年極值,同比增長30%以上,區外游客增長200%以上。阿勒泰市將繼續依托雪量大、雪期長、雪質優的冰雪資源優勢,按照自治區賦予的冬季冰雪旅游經濟發展核心區等特殊定位,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深入開發旅游產品,加大市場宣傳營銷,著力將阿勒泰打造成世界冰雪文化重地、國際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高地。通過旅游業的強勢帶動,到2022年,阿勒泰市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預計可達70%左右,旅游綜合經濟規模大幅提升。(呂文)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