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技能人才暢通職業發展渠道(人民時評)

尹雙紅
2021年01月0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是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重要舉措,為經濟提質增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近年來,新業態蓬勃發展,孵化出網約配送員、無人機駕駛員、直播銷售員等眾多新職業。這些新職業如何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如何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備受社會關注。近日,浙江溫州4名一線快遞員首批獲評快遞工程技術員初級職稱,杭州市20名外賣騎手成功獲得“網約配送員”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初級証書。各地在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方面的改革試水,為行業從業者打開了廣闊職業發展空間。

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方針。快遞員、外賣員等群體獲評職稱、取得職業技能証書,正是尊重勞動、尊重人才的生動體現。為了規范引導新職業成長和行業發展、推動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2020年11月7日,人社部發布了《關於支持企業大力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各級各類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此舉意味著,全國超2億的“藍領”工作者都能參與職稱評定。各地積極落實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有助於提升社會對相關職業的認可和尊重,暢通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渠道,激勵他們提升服務水平和職業技能,為實現人生出彩而奮勇拼搏。

推動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對相關行業發展具有強力托舉作用。以快遞業為例,我國的快遞工作已經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不僅智能化水平提高,崗位技術含量也在增加。前不久,杭州快遞小哥李慶恆就憑借過硬的職業技術被認定為杭州市高層次人才,享受對應補貼。同時我國快遞年業務量持續增加,人均快遞量再創歷史新高,帶來大量人才缺口。借此機會讓社會重新認識快遞行業,讓有志從事快遞工作的勞動者看到廣闊的職業發展前景,有利於提升快遞行業吸引力,破解困擾快遞業已久的用工難問題。對於行業內部來說,職稱等評價機制的引入,能夠激發從業者良性競爭,也為管理層選拔任用人才提供借鑒參考,長遠來看能夠推動勞動者提升素質本領,進而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也有助於打破唯學歷論和職業壁壘,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風氣,從而激發勞動者拼搏奮斗的積極性,實現人才資源充分涌流、人才活力競相迸發。技能人才培育機制改革進一步擴展了各類人才施展才能的舞台,極大激發廣大勞動者的潛能。未來,還應進一步健全與評價機制緊密聯系的福利待遇、晉升通道體系,完善體系化的技能人才培育機制,加快造就一支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人才隊伍。更多的職業工種特別是新興職業開展職業認定,將全面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為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提供助力。

人才是第一資源,人才制度改革往往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帶動效應。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是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重要舉措,必將為經濟提質增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更好地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5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