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我和親戚的溫暖故事

2021年01月07日17:1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你付出多少艱辛,就有多少回報﹔你離村民多近,村民跟你多親。”這是他剛剛下到基層時說的一句話。陸凱不僅有結親任務,他還是阿合奇縣自然資源局駐吉勒得斯村“訪惠聚”工作隊副隊長。

2020年3月他被調整為工作隊副隊長,也分到了兩戶結親戶——阿曼巴依·阿合麥提、蘇力坦別克·薩肯。他經常到親戚家走動,了解家中的困難和訴求。

攻克語言入民心

結親工作剛開始時,該怎麼干?怎麼才能干好?如何與自己的親戚溝通?這成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肩負著上級組織的信任,他從點滴積累,向身邊的少數民族干部學習,他每天手裡都會拿上小本子,將學到的柯爾克孜語記錄下來,每天記錄一點點,他堅信總有一天他能攻克語言關。

通過不斷的積累與學習,他現在能與自己的親戚開展簡單的溝通與交流。“小陸不但能聽明白我們說什麼,而且他還教會我們國家通用語言,我們彼此之間都能相互交流了。”蘇力坦別克說。

除了日常的語言學習外,陸凱還不斷向自己的親戚宣講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讓自己的親戚真正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求真實干解民憂

“快看,我家的柵欄多好看,這可是我親戚陸凱給我們弄的。”阿曼巴依·阿合麥提一臉自豪地說。

陸凱發現阿曼巴依家院內堆放著各種雜物、樹干,還有圈養的牛羊,顯得很雜亂。“有好的生活環境,才會有好的生活質量。”他向阿曼巴依建議重新收拾一下庭院,利用堆放的樹干將柵欄重新打樁。可是阿曼巴依是一名護邊員,平時在家的時間很少,妻子又剛做完手術,不能干力氣活,於是陸凱每天利用自己的下班時間來幫阿曼巴依家收拾雜物、切割樹干、粉刷柵欄……

一周后,一排排整齊的白色柵欄映入眼帘,望著院子裡整潔的樣子,阿曼巴依一家人別提多高興了。“看著這麼整齊的柵欄和整潔的院子,心裡舒坦多了。”

排憂解難暖民心

在工作隊日常走訪入戶過程中,他了解到巴合提亞爾·杜鮮是一名貧困戶,獨自一人生活,且眼部有殘疾,於是,陸凱經常在下班之后前往巴合提亞爾家,詢問近來是否有困難,有時由於工作原因無法去家中走訪時,陸凱就打電話仔細詢問。

“陸凱像我的家人一樣關心幫助我,經常來看望我,我很是感激,在我心裡,他就像我的‘兒子’一樣。”巴合提亞爾感激地說。

自2020年3月以來,陸凱和村民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村民們有問題都喜歡向陸凱詢問。如今,找陸凱的人越來越多,他解決問題的時間也越來越快,村民們個個都對他豎起大拇指。

通過幾個月的駐村工作,陸凱用真心換取了群眾對他的稱贊,身邊的村民朋友也多了,每當他走在村間小路遇到村民時,村民們也經常邀請他去家裡坐一坐,嘮一嘮家常,喝一杯奶茶,吃一口馕……

作為一名駐村干部,他始終秉承以人民群眾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履行好一名黨員在黨旗下說出的錚錚誓言。(阿合奇縣委宣傳部、阿合奇縣團結辦)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