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乳制品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方案》出爐——

到2023年乳制品合格率99%以上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1年01月06日10: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印發《乳制品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確,到2023年,乳制品質量安全監管法規標准體系更加完善,乳制品質量安全監管能力大幅提升,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率達到100%,乳制品監督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中國是乳制品消費大國。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奶類產量達到3297.6萬噸,居世界第四位。2019年全國奶類產量和乳制品的產量均實現2015年以來最大增幅。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國產乳制品市場佔有率和品牌影響力快速提升,2019年嬰幼兒配方奶粉國產品牌市場佔有率首次超過了進口品牌。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乳制品質量安全總體水平不斷提升,但仍存在企業自主研發能力不足、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不強、產品競爭力和美譽度不高等問題。《方案》從三方面部署13條重點任務深入推進奶業振興工作,提升乳制品質量安全水平。

《方案》明確總體目標,到2023年,乳制品生產企業質量安全管理體系更加完善,規模以上乳制品生產企業實施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體系達到100%。乳制品生產企業原輔料、關鍵環節與產品檢驗管控率達到100%,食品安全自查率達到100%,發現風險報告率達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監督抽查考核合格率達到100%。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質量管理體系自查與報告率達到100%。

從強化法規標准體系建設來看,《方案》提出積極推動修訂《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監管法規體系,制定完善加工工藝標准、檢測方法標准,支持企業採用新技術、新工藝生產新產品,推動企業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

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方案》強調,企業要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全過程控制。加強奶源管理,提高自建自控奶源比例,開展牧場審核,嚴格奶牛養殖環節飼料、獸藥等投入品使用管理,盡量縮短生鮮乳運輸距離,對生鮮乳收購、運輸實行精准化、全時段管理。《方案》還強調督促企業加強風險防控,加強食品安全自查,定期對產品研發、原輔料採購貯存、生產條件、設備狀態、產品檢驗、標簽標識、生產記錄等方面食品安全狀況進行檢查評價並報告食品安全事故潛在風險。

在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方面,《方案》強調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注冊。修訂《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注冊管理辦法》,要求企業具有完整生產工藝,不得使用已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作為原料申請配方注冊﹔進一步加強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科學性、安全性材料和研發報告的審查,對配方科學依據不足,提交材料不支持配方科學性、安全性的一律不予注冊﹔加大現場核查和抽樣檢驗力度,重點核查申請人是否具備與所申請配方相適應的研發能力、生產能力、檢驗能力,以及與申請材料的真實性、一致性。

《方案》強調,嚴厲打擊使用不合格原輔料、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濫用食品添加劑、虛假夸大宣傳、生產假冒偽劣乳制品等違法行為。嚴厲查處分裝、未按規定注冊備案或未按注冊備案要求組織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等違法違規行為。嚴格落實復原乳標識制度,依法查處使用復原乳不作出標識的企業。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要求,依法從嚴落實“處罰到人”要求。

據了解,目前中國人均奶類產品佔有量隻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隨著城鄉居民消費升級,優質安全乳制品消費需求會越來越大。加強質量安全提升,將推動乳制品行業更好地對接市場需求。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