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艾尼瓦爾和他的鄰家爸爸

2021年01月04日10:2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艾尼瓦爾和他的鄰家爸爸

近日,記者在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聽說了艾尼瓦爾·依德列斯和鄰家爸爸石文仲的故事。三十多年前兩家人就是鄰居,現如今早已成為一家人。

懷著一份好奇心,記者來到烏爾禾區烏爾禾鎮查干草村石文仲家裡。房子裡暖氣燒得熱,茶幾上擺著糖果、點心、馓子、瓜子,一家人正圍坐在一起看電視,其樂融融。

33年前,艾尼瓦爾還是個毛頭小伙子,整天就知道吃喝玩樂,叛逆心強,經常和家人對著干。鄰居石文仲很喜歡這個年輕人,但看他不求上進,每次見他都忍不住教育一通。“你都18歲了,再不找工作,以后怎麼生活?不掙錢養活自己怎麼行?以后你還要娶媳婦,再這麼下去,一輩子就毀了!”

一開始,年輕氣盛的艾尼瓦爾根本聽不進去。但石文仲沒有放棄,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說得多了,艾尼瓦爾內心慢慢發生了改變。

“他把我當成自己的孩子,打心裡為我著想,我再這樣下去,是對自己不負責,也辜負了關心我的人。”艾尼瓦爾漸漸振作起來。

一開始,艾尼瓦爾不知道自己能干點啥,石文仲會種菜,就幫他在院子裡開辟了一塊菜地,買來菜苗手把手教他種植蔬菜。一年下來,地裡的西紅柿、辣子、黃瓜等蔬菜長勢喜人,賣了好價錢,艾尼瓦爾有了一點積蓄。石文仲趁熱打鐵,鼓勵艾尼瓦爾承包菜地,看他面露難色,石文仲把2萬元交到他手上,鼓勵道:“隻要你用心干,叔叔一定會支持你,有困難咱們一起面對。”石文仲的一席話讓艾尼瓦爾感動不已。

在之后的歲月裡,艾尼瓦爾的父母相繼過世。早已把艾尼瓦爾視為自己孩子的石文仲像父親般疼愛他,時常教育他如何做人、如何處事,艾尼瓦爾也把石文仲當父親看待,見面都以爸爸稱呼,逢年過節總要聚在一起,兩人建立起了深厚的父子情。

在石文仲的幫助下,加上自己的努力,艾尼瓦爾的生活漸漸步入正軌,娶了媳婦,兒女雙全,日子過得越來越舒心。

正當艾尼瓦爾滿懷信心規劃未來時,2008年,4歲的女兒突發疾病,需要住院做手術。然而積蓄都承包了菜地,孩子的手術費成了問題。就在艾尼瓦爾忙著四處借錢時,石文仲把3萬元錢塞到他手裡說:“我還是不是孩子的爺爺?出了這麼大的事情,也不跟我說一聲,啥也別說了,趕緊治病!”看著眼前的老人,艾尼瓦爾流下了感激的眼淚。

兩人的感情就在這樣的關愛中越來越深厚。在石文仲的不斷鼓勵和幫助下,如今,艾尼瓦爾承包的菜地已擴大到120畝。2020年,他還在村裡開辦了農家樂,一年下來有10萬多元的收入。孩子們也健康成長,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幸福。

時光飛逝,石文仲和老伴郭慎才已過古稀,艾尼瓦爾始終感念石文仲恩情,家裡總是他忙前忙后的身影。

“我每天都要來家裡坐一會兒,已經成習慣了。過去是他們操心我,現在我也要讓兩位老人享享福,好好照顧他們。石爸爸言傳身教,是我學習的榜樣,我也要幫助更多的人,大家一起過上幸福生活。”艾尼瓦爾說。(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