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爾津縣:親戚家裡的“感恩牆”

2020年12月22日17:2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入冬后村裡開始‘冬宰’,我那個大姐估計又開始隻吃肉不注意營養搭配了,我得去看看。”12月13日,范波帶著蔬菜和水果驅車前往吉迭勒村,一進門就開始念叨姐姐古麗巴合提·瓦勒汗胖了,該如何注意飲食,細節到每個水果應該在哪個時間吃。

古麗巴合提是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也格孜托別鄉吉迭勒村村民,家裡有一面牆挂著她丈夫在世時寫給政府和弟弟范波的感謝信、挂著兩個女兒的各類獎學金、獲獎証書、挂著每一次獲得補貼的記錄……還有一張他們一家四口人和范波的合影。“這面牆是我們家的驕傲,也是我們想要表達的感恩。”古麗巴合提說。

范波是布爾津縣水資源中心干部,2016年,和木拉提別克·巴巴胡瑪爾、古麗巴合提一家結為親戚。1998年,木拉提別克·巴巴胡瑪爾患了重病,喪失了勞動能力。古麗巴合提也因積勞成疾,患了心臟病和嚴重的關節炎,全家人隻能依靠低保金和殘疾補貼度日。“以前我們家是村裡的黃豆種植大戶,條件很不錯的,后來生病了干不了活,兩個女兒都在上學,要不是這些年政府的幫助,還有范波像親弟弟一樣的關心,日子真不知道怎麼過。”古麗巴合提說。

“我第一次了解這家人的情況,心裡特別難受,他們很勤勞,女兒們也非常努力,要不是因為患病失去勞動能力,他們肯定能通過自己努力變成村裡的致富帶頭人。”范波說當時就決定盡自己所能幫助哥哥一家。

古麗巴合提家住在吉迭勒村的最角落,女兒森巴提·木拉提別克說,父母都生病后,家裡的條件越來越差,也越來越冷清,父親當時就告訴他們,家裡條件不好,學習要靠自己努力。

“這兩姑娘別提有多爭氣,牆上挂的都是他們的獎狀!”范波就像再說自己孩子一樣,一臉的驕傲,“她們都以班裡最優秀的成績考上了免費的內初班、內高班,姐姐考上東北師范大學,也是免費,畢業后選擇回家鄉工作照顧家人。”

說起弟弟范波,古麗巴合提開始滔滔不絕:“每次范波來,就像回自己家一樣一起吃飯,見到什麼都順手干了,丈夫重病的時候,他就住在我家照顧。”古麗巴合提說,有一次,丈夫病重住院沒人照顧,當時也在住院的范波每天輸完液就去照顧木拉提別克。后來,范波聽說木拉提別克要轉至北屯市的醫院,他不顧自己也是個病人,開上車陪著木拉提別克去北屯市辦理住院手續。

2019年3月,古麗巴合提因為心臟病要到烏魯木齊市進行手術,瞞著范波,本來在休病假的范波從其他村民口中得知后,二話沒說帶著妻子趕過去照顧她。

“范波為我們家做得太多了,我不忍心再給他添麻煩,但是他知道后就責怪我們,說一家人有困難就要一起克服,隻要心在一起,沒有過不去的坎兒。遇到這個弟弟,是我們家最大的福氣!”古麗巴合提說。

這幾年,木拉提別克頻繁患病。2019年6月,當時還在布爾津縣商科工信局工作的范波主動向單位申請,去吉迭勒村參加駐村工作。“縣城離哥哥家有30公裡,而村委會離他家隻有1公裡,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能第一時間趕到,這樣我心裡踏實。”范波說,那時村裡工作忙,他們擔心我不能按時吃飯,經常來送飯。

“說來也奇怪,當時我的睡眠不好,每次來看哥哥時,陪著聊會天,能在旁邊沙發上安心的睡一個好覺。”范波說,2020年4月木拉提別克因病離世,為了安慰古麗巴合提,范波將妻子從阿勒泰市接到村裡照顧了一段時間。

“我的小女兒在阿勒泰市上學,弟妹常去看望,還送去吃的穿的。”古麗巴合提說,因為自己身體不好,養家裡的4頭牛很吃力,范波有空就來幫忙清掃牛圈、拉草喂牛。“為了讓我掌握更多養牛技巧,弟弟還自學專業養殖知識,然后教我。今年初,在弟弟的幫助下,家裡的牛圈又新添了兩頭改良牛犢。”

不久前,范波和妻子鼓勵古麗巴合提去應聘村裡的公益性崗位,讓她有了份穩定的收入。范波還跟古麗巴合提商量著,之后在縣城買個房子,讓小女兒考自己喜歡的專業等等。

這幾年的兩家結親后的點點滴滴,都以照片、文字、獎狀等形式展現在古麗巴合提家的“感恩牆”上,古麗巴合提說:“這些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幸福都在他們一家人的心裡。”(郭林)

(責編:李龍、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