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姐弟倆有個約定

2020年12月15日10:38  來源:新疆日報
 

“爺爺,別忘記叮囑葉爾多斯多看書,按時完成作業。”12月14日,看到視頻裡葉爾多斯寫得整整齊齊的作業,庄慶慶欣慰地笑了。

卡拉曼·哈布力江和葉爾多斯·杰克塞尼別克是祖孫倆,居住在呼圖壁縣雀爾溝鎮雀爾溝村。4年前,他們一家人與呼圖壁縣委組織部干部庄慶慶結為親戚。自此,葉爾多斯有了一個知心姐姐,他們約定:努力學習,走出大山。

初次走訪葉爾多斯的家時,庄慶慶印象深刻。那天,門開的瞬間,她看見簡陋的房間裡,葉爾多斯正趴在床上看一本漫畫書……葉爾多斯父母離異,父親在外打工,他由年邁多病的爺爺奶奶撫養。葉爾多斯一家人雖有低保金,可由於疾病以及增收能力欠缺等原因,日子過得緊緊巴巴。

每次走訪,庄慶慶都發現,葉爾多斯不是在看書,就是在畫畫。庄慶慶被愛學習的葉爾多斯感動了。“我要力所能及地幫助這一家人。”庄慶慶暗下決心。

最初,細心的庄慶慶看到葉爾多斯家隻剩一點煤渣,她第一時間聯系車輛買來兩噸煤。

“屋子裡燒起了旺旺的爐火,孫子看書更認真了。”卡拉曼動情地回憶。

2017年3月的一天,庄慶慶撥打卡拉曼的電話得知,患了肺炎和腸胃炎的葉爾多斯沒去醫院治療,病情愈發嚴重。

“你們怎麼這麼見外,怎麼不給我打電話呀?”庄慶慶嗔怪地說。

“丫頭,前前后后你幫了我們家那麼多忙,你也是拿工資的,我不能總麻煩你。”看著送來1000元錢、在醫院裡忙著給葉爾多斯拿藥送單子的庄慶慶,卡拉曼哽咽地回答。

葉爾多斯生病住院,庄慶慶跑前跑后在醫院忙活了好多天,經常變著花樣給他改善伙食。同病房的人看到他倆其樂融融的樣子,都忍不住問葉爾多斯:“這個姑娘是你什麼人?”“她是我的好姐姐!”葉爾多斯炫耀著。

在葉爾多斯這次住院期間,庄慶慶還得知他自小還患有癲癇,由於經濟困難,病一直拖著。

“看到那麼愛學習的弟弟被病痛折磨,我很難過。”庄慶慶說,她琢磨著如何竭盡所能地給弟弟籌錢治病。

一次不經意間瀏覽網頁,庄慶慶看到了一個籌款平台。“我覺著這是一個能幫助弟弟的機會。”庄慶慶隨即在網絡上發起“小葉,你要向著陽光努力生長”的眾籌項目,並向家人、大學同學和身邊的朋友推送。

很快,第一筆善款7000元籌集到了。庄慶慶第一時間帶著葉爾多斯去醫院檢查、住院、治療。

經過醫院悉心治療,葉爾多斯病情減輕,臉上多了笑容,庄慶慶開心極了。

庄慶慶繼續在朋友圈、網絡平台邀請更多的人伸出援手。很快,呼圖壁縣“花兒媽媽”志願服務隊送來了3000元善款﹔一位志願者主動聯系庄慶慶,決定長期一對一幫扶葉爾多斯﹔左鄰右舍也時常關心關愛葉爾多斯……

開學時,自掏腰包買學習用品送給葉爾多斯﹔探親時,給葉爾多斯輔導作業、講故事、讀漫畫﹔葉爾多斯進城治病時,提前准備好鈣片和維生素片……如今,庄慶慶的真情付出,在葉爾多斯心裡樹起一座希望的燈塔。

庄慶慶的愛心也讓卡拉曼一家人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葉爾多斯的父親,不再愁眉苦臉借酒澆愁,而是努力發展庭院經濟,他還多次對庄慶慶說:“再苦再累,我都會支持孩子學習文化。”(記者/於熙 實習生/阿拉西加甫·帕瑪)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