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門上下消費扶貧攜手打贏脫貧攻堅戰

新模式雲端運行聚力線上線下全線帶貧

2020年12月03日23:3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摘要】天津以消費扶貧的新成效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新成果,堅決防止返貧和致貧風險,援疆前方后方同發力,雲簽約線上線下同實施,建設覆蓋全市的消費扶貧網絡、電商發展智技雙扶提高增收致富本領、加強扶貧宣傳營造全民消費扶貧良好氛圍,為全面做好新時代消費扶貧工作作出天津新貢獻。兩年消費扶貧達4.66億,帶動貧困戶有效脫貧。尤其在2020年,天津把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以打贏“一個戰場、兩個戰役”的有力抓手,持續打造“雲簽約”“電商直播”和線下實體店銷售相結合的線上線下消費扶貧工程升級版,累計銷售新疆農副產品7090萬噸,銷售額2.427億元,帶動6897貧困人口受益。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消費扶貧不僅沒降反到有所提升,同比提升40%左右。

和田地區獨有的自然環境和獨特的氣候資源,造就了聞名遐邇、享譽全國的和田大棗、薄皮核桃、安迪爾甜瓜、昆侖雪菊、皮亞曼石榴等優質農產品,是當地貧困家庭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天津援疆自2019年開始實施消費扶貧計劃,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導意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按照消費扶貧工作推進會部署,全力以赴做好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的消費扶貧工作。同時,進一步研究和田地區產業發展新形勢、新要求,密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做好產業振興這篇大文章,以消費扶貧的新成效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新成果,堅決防止返貧和致貧風險,為全面做好新時代消費扶貧工作作出天津新貢獻。兩年消費扶貧達4.66億,帶動貧困戶有效脫貧。

一、克服疫情難關2020年消費扶貧不降反升同期超40%

2019年,為解決和田地區農產品滯銷,價賤傷農的難題,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導意見》,天津援疆把消費扶貧納入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框架,積極轉變幫扶理念,創新工作招法,以需求側為導向,大力打造消費扶貧“產供銷四個一體化體系”,依托天津消費市場潛力,助力和田地區特色農產品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構建脫貧鏈,以線上與線下一體展賣、經貿平台與旗艦店面一體推進、社會發動與銷售策劃一體安排、援受雙方產銷一體化平台等一系列消費扶貧領域組合拳,打通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有效推動了當地特色特色農產品產業化、品牌化和銷售規模。一批批大棗、核桃、山藥、石榴等優質特色農產品搭載消費扶貧的快車飛往天津廣闊市場,以消費帶動貧困群體增收,助力和田地區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2019年累計銷售特色農產品10000余噸,銷售額2.1億元。

2020年,天津援疆堅持把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克服困難,努力作為,以打贏“一個戰場、兩個戰役”的有力抓手,持續打造“雲簽約”“電商直播”和線下實體店銷售相結合的線上線下消費扶貧工程升級版,累計銷售新疆農副產品7090萬噸,銷售額2.427億元,帶動6897貧困人口受益。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消費扶貧難點徒增的情況下,與2019年同期相比,消費扶貧不僅沒降反到有所提升,同比提升40%左右。

二、消費扶貧和田唱戲天津搭台前后方傾力相為

面對疫情,天津援疆消費扶貧工作成立了以市商務局牽頭、小組成員各部門、各區組成的消費扶貧專項工作組,研究出台了《天津市高質量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助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2020年消費扶貧專項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確結對幫扶策勒縣和於田縣的津南區和西青區,全年完成結對幫扶縣消費扶貧不少於4000萬元和3000萬元﹔其他14個區要分出不少於10%的資金採購挂牌督戰縣消費扶貧產品。此外,又進一步明確了市級12個部門結對幫扶策勒縣14個挂牌督戰村,消費扶貧資金不低於2660萬元﹔市級24個部門結對幫扶於田縣27個挂牌督戰村,消費扶貧資金不低於6260萬元。全年推動市級部門、各區援疆消費扶貧資金不低於1.59億元。天津援疆前指加強組織協調,主動對接,靠前服務,協助前后方建立溝通聯系渠道,助力貧困村農產品順利銷售,並且協助和田地區滯銷農產品開拓市場,推動鴨鵝冷凍積壓產品銷往天津。和田地區洛浦縣是重點扶貧鴨產業基地。由於當地交通不便,白條鴨運輸成本高,加上受疫情影響,出現了產品滯銷。天津援疆前指應洛浦縣請求,立即投入開展協助銷售滯銷櫻桃谷瘦肉型鮮凍白條鴨1000噸的工作中。按照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創新機制的原則,銷售滯銷鴨行動立即展開。天津援疆前指成立了專項領導小組,充分發揮聯通津和兩地、溝通協調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做好與天津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領導小組、合作交流辦、商務局等部門的對接溝通協調,落實36個部門、三區對三縣消費扶貧任務,打通兩地企業線上線下扶貧產品的產供銷渠道,開展銷售滯銷鴨活動。天津市水務局、天津公安局等部門立即行動起來,天津市水務局第一時間協調推動、廣泛動員,並聯合天津津生有援有限公司共同購買白條鴨50噸,同時還聯系市水務集團購買5噸。天津食品集團下屬策勒福疆優品公司訂貨51噸並發往天津,華喜匯通(天津)供應鏈有限公司立即訂貨100噸並將其中26噸緊急發往天津。除此以外第二批新疆商會、天津西青區商務局等單位也紛紛伸出援手各自訂購數十噸,同時銷售滯銷鵝14余噸。天津合計銷售滯銷鴨鵝400余噸。

三、克服疫情主動應對推動雲簽約線上線下同發力

為應對疫情影響,在全國首創網上消費“雲簽約”,在全國10個省90個會場舉行,在和田地區設立了天津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策勒縣、於田縣、民豐縣4個分會場,華喜匯通(天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企業和單位通過視頻方式參加了簽約活動。和田地區簽約2.937億元,帶動當地3200貧困人口脫貧增收。“雲簽約”活動結束后,全巿上下趁熱打鐵、合力出擊,多措並舉,通過搭平台、組活動,廣宣傳,線上線下互動相結合等多種形式,高頻度開展消費扶貧工作,其中:“購天津·春風行動”百日促消費活動﹔金倉公社、西青對口幫扶綠色通道等10余家消費扶貧產品電商平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促銷費活動,帶動了扶貧產品銷售近300萬元﹔社區開展了以"扶貧攻堅我帶頭,共同參與凝聚力"主題消費扶貧展賣活動,營造了消費扶貧"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的濃厚氛圍﹔舉辦"扶貧助農"產品大型展銷活動,40多家企業參會參展,銷售額100多萬元﹔以"電商+直播"方式推廣扶貧產品,從於田縣8個深度貧困村的16家合作社、企業中採購了杏干、玫魂精油、玫瑰花醬、特色香嚢等22類36種滯銷農產品,總價值185.5萬元。津雲、今曰頭條、西瓜視頻同步進行直播,既方便巿民,又解決了銷售難題,實現了雙贏。

四、開拓銷售渠道建設覆蓋全市的消費扶貧網絡

一是建立“三專一平台”。全面落實今年全國首次消費扶貧現場推進會精神,出台關於《天津市關於開展消費扶貧“三專一平台”創新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通過打造“三專一平台”(專區、專櫃、專館和扶貧網絡平台),讓和田地區優質綠色的農副產品走進津城百姓家,豐富天津市民的“菜籃子”、鼓起和田貧困戶的“錢袋子”。在商業綜合體、大型超市、農貿市場等場所建立直營店、專區專櫃達201個,其中,旗艦店3個,直營店3個,專區9個,面積均在500平方米以上。在中國社會扶貧網、聯成e家、建設銀行善融·扶貧等扶貧平台開設消費扶貧天津館,累計開設線上消費扶貧平台16個,實現京津冀地區年銷售和田地區特色農產品萬噸以上﹔總工會開設消費扶貧APP專欄,市食品集團投入3000萬元成立商貿公司,投入1億元在津設立10000個消費扶貧智能櫃,使消費扶貧聯通兩地、觸手可得。二是打造“三居三直”(居家直產、居家直播、居家直售),實現就業零距離、生產零成本、入門零基礎、銷售零風險的“四零就業”模式。在對口幫扶地區支援建設庫爾班手工坊26處(含甘肅試點一處),25個建在於田縣的深度貧困村。目前,庫爾班扶貧手工坊已完成培訓百余名主播、直播、試播120余場、線上銷售訂單總額1000萬元。2020年底前,“庫爾班扶貧手工坊”將達到2000-3000萬元銷售額,直接吸納500-600貧困人口就業,間接帶動2000人以上脫貧。

五、培育電商發展智技雙扶提高增收致富本領

一是開通消費扶貧天津館,先后在中國社會扶貧網、聯成e家、建設銀行善融·扶貧等扶貧平台開設消費扶貧天津館,全力推介銷售和田地區農特產品﹔二是建立電商服務站。依托華喜匯通供應鏈平台,在和田地區東三縣扶持建設電子商務示范站和示范點,構建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網絡,建成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和電商公共服務中心;三是加強電商培訓。幫助貧困村貧困戶通過電子商務實現創業脫貧,開展貧困人口電子商務培訓,組織和田地區商務部門和商貿企業骨干來津參加電子商務培訓班,不斷提升當地商務人才綜合素質。充分利用於田縣職業學校直播電商綜合基地優勢,投資1700余萬元建設為期5年、培育600名直播電商專業人才計劃,每期培訓建檔立卡貧困戶不少於40人。採取“2+2”實訓模式,學員在和田基地進行為期2個月的培訓,后期到杭州培訓基地實訓2個月,學員畢業頒發國家專業人才教育直播電商能力証書。

六、加強扶貧宣傳營造全民消費扶貧良好氛圍

一是打造全方位宣傳平台,成立消費扶貧工作專班,安排全媒體記者赴和田深度採訪報道,宣傳當地豐富優質農副產品。借助新媒體力量,與今日頭條、抖音、新浪微博等新媒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強扶貧宣傳工作,利用微信公眾號以及微信群等形式,不斷拓展扶貧宣傳渠道,最大限度激發天津全社會消費能力﹔二是打造消費扶貧品牌。依托和田地區豐富的特色資源,打造了“和田夜市”、“美玉香馕”、“尼雅黑雞”等一批具有和田印記的消費扶貧品牌,探索打造鏈接貧困戶的統一標識扶貧產品。三是提升消費扶貧影響力。在津投入運營消費扶貧無人售貨專櫃,實現全天候24小時和田農副產品直銷。推動食品龍頭企業天津食品集團在策勒縣、於田縣分別成立商貿公司,在田間地頭直接採購農副產品。四是打響“旅游+消費扶貧”新模式。天津援疆在“津和號”旅游專列、旅游包機運行成功的基礎上,創新開行“津和號”飛機+南疆自駕旅游扶貧,開通“津和號”旅游專列、旅游包機、自駕及旅游聯盟等方式,組織天津市民來和旅游達3382人次,直接拉動和田地區消費2600多萬元。(劉巒)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