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伊犁供電公司助力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建設

2020年12月03日23:2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11月29日,伊犁河谷呵氣成霜、雪花沁涼。而伊犁察布查爾縣良繁場蔬菜大棚基地裡,一棵棵綠色的菜苗、果苗正在溫室裡愉快地生長著。

察布查爾縣良繁場新良蔬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成來正彎腰端詳著一枝枝翠綠色的根莖,再過兩個月,這些小綠苗就能結出一顆顆大而香甜的奶油草莓,豐富元旦和春節市場。可是今天早晨用卷帘機卷起為大棚保溫的草帘時,馬成來總感覺電機轉動的有些吃力。

“我有一個大棚的卷帘機用起來電機總發熱,是不是電力不足啊?麻煩你們過來給看看。”馬成來隨即撥通了國網伊犁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員留下的服務電話。

5分鐘后,身著紅馬甲的黨員服務隊員便帶著工具包趕到了現場。經過對大棚線路和設備的實地測量計算,發現這座大棚距離專用變壓器的供電半徑最大,線徑較細。昨天剛剛下過一場小雪,草帘又濕又重,給卷帘機造成了一定承重負擔。

“馬總,您看,這一邊的草帘就有60米,這個大棚的供電線路又長,線徑也細,現在只是下了一場小雪,如果遇上大雪,草帘就更重了,電機有可能過載燒毀。”黨員服務隊員們將現場勘查的結果反饋給馬成來,並提出了優化線路、更換導線的建議。

馬成來恍然大悟,喃喃地說:“怪不得那邊大棚用的80米的草帘都沒出問題,原來是這個緣故啊,真是謝謝你們了,這麼快幫我找到了原因。”

答疑解惑后,黨員服務隊員還為全部大棚檢查了用電線路,向菜農們講解了安全用電注意事項,對於冬季防止電氣火災做了特別提示,保障冬季“菜籃子”穩定供應。

目前,良繁場共有溫室大棚417座,拱棚1320座。種植西紅柿、茄子、豆角、食用菌、草莓等各式蔬果,大棚平均收入達1.5萬元以上,解決了400余人就近就地就業問題。大棚種植的綠色無公害蔬果,不僅滿足了當地市場供應,還遠銷內地市場,種植產業已成為農民持續穩步增收的主要渠道。

今年以來,國網伊犁供電公司為助力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建設,加大對察布查爾縣良繁場10千伏奶粉廠線克米其支線改造力度,累計投資76萬余元,升級改造10千伏線路3.5千米,解決大棚用電電壓低、不穩定等問題。並組織黨員服務隊常態化開展隱患排查、用電指導,確保大棚蔬果不受凍,菜農心裡暖融融。(白玉、楊穎)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