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區:網絡問政暖心窩 領導留言板架起“連心橋”(網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圓②)

那衣

2020年12月02日11: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召開,會議發布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單位名單,新疆4家單位上榜。其中,和田地委辦公室榮獲“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活力奮進單位”。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和田地委辦公室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答復網民訴求,一件小事一件小事辦,一個難題一個難題解,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解決農民工討薪難題 網友贊回復簡明有溫度

洛浦縣一網友通過留言板反映農民工工資被拖欠問題。2019年11月,網友在洛浦縣跟著老板干活,家裡有急事需要回家,但老板一直都未付工錢。如今,直接拉黑該網友斷了聯系,希望政府能幫忙要回血汗錢。

和田地委辦公室工作人員看到留言后,經核查落實進行留言回復:鑒於老板袁某承包的項目建設方是自然人,非用人單位,洛浦勞動監察大隊會引導您通過司法程序討回拖欠工資。

據悉,2020年10月21日,通過法院調解,建設方已付清該網友及其工友二人工資22400元。

記者翻看留言板類似的問題不在少數,許多網友不僅線上得到留言回復,線下還接受到了相關工作人員的解答。不少網友發帖感謝留言辦理單位及時解決了自己反映的問題,並且對留言板解決問題的及時高效表示驚訝。

網友社某說:“感激之情無以言表,每次遇到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老板,都是向《領導留言板》留言,領導都及時回訪、妥善解決。在幫助我個人討要工資的過程中,接待我的干部急我所急,解我所困,最終在各部門的幫助下,我的工資成功要到了,非常感謝大家。”

辦好網上留言事項 解教師實際困難“拴心留人”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之策。今年是新疆啟動實施“特崗計劃”的第15年,特崗教師們用知識和熱血點燃了鄉村孩子的希望,和田地委辦公室通過《領導留言板》為教師“排憂解難”。

一網民留言反映,自己是和田縣2017年的特崗教師,現三年服務期已滿,於2019取得普通話証書和兩學成績,如今,卻變成了臨聘教師。

留言一天后就得到官方回復,經和田縣委辦公室答復:首先,非師范類必須持有教育部考試中心頒發的國考兩學成績,您的兩學成績為省考兩學成績,不符合2020年春季中小學教師資格証認定條件。其次,2017年9月正式上崗任教后一年內需取得報考崗位要求的相應層次教師資格証書,未能按時取得的解除聘用關系,您未取得教師資格証書,因此不予入編。為了“拴心留人”,學校黨支部結合2017年55名教師三年工作考核情況等綜合研究,於2020年9月起與該55名教師簽訂臨時聘用合同,聘期6個月,聘用期間可參加招聘考試。

為教師排憂解困,針對教師關注的問題,政府進行答疑解惑,讓教師安心舒心從教。網友留言稱自己是策勒縣奴爾鄉小學的教師,學校在暑假安排家訪15至18戶學生家庭,但由於村子太大、人生地不熟,加上沒有交通工具,給家訪工作帶來了很大的不便。

策勒縣委辦公室接到網友反映的問題后,第一時間進行了解核查,及時將結果反饋:策勒教育局已對暑期家訪工作進一步進行了科學合理安排,確保活動既能解決學生假期學習、生活、思想上遇到的困難,又能減輕教師負擔。

官方進行政策講解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近日,一位墨玉縣的網友卻遇到點煩心事,在留言板上寫下來自己的遭遇。該網友留言稱:“我膝蓋受傷想到墨玉縣人民醫院看病,進醫院需要核酸檢測報告單,但是墨玉縣疾控中心隻能打印報告,核酸檢測還是得去醫院做,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墨玉縣委辦公室看到網友留言后,立刻安排相關部門和網友聯系予以協調。網友通過官方回復:“感謝《領導留言板》為我解決了看病問題,一步到位,直接讓工作人員與我對接,告訴我如何辦理,態度也非常好。”

網友韓某通過留言板咨詢和田地區的防疫要求。和田市委辦公室看到留言后立即向有關部門反饋,僅用了1個工作日的時間,就為留言人解決了問題。韓某留言稱,在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社區工作人員的耐心解答下,自己了解了防疫政策。工作人員盡職盡責,他會根據情況調整來和田的計劃和時間。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今年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已累計促成49萬余件民生問題得到解決,同比增長55%。越來越多的領導干部利用這一平台紓解社會矛盾、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密切干群關系、凝聚社會共識,通過人民網走網上群眾路線,回應百姓關切,留言辦理架起了干群“連心橋”。 

相關鏈接:

新疆伊犁州:積極回應網民關切 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網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圓①)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