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新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2020年12月02日11:1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營商環境 不斷優化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十三五”期間,新疆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放寬市場准入、優化審批流程、下放審批權限,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5年來,審批少了,稅費輕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如同清新的空氣,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為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辦事效率提速

企業開辦時間縮短

拿出身份証輕輕一刷,點擊打印營業執照,人臉掃描識別,機器就“吐”出執照,整個過程隻需1分鐘!

11月20日,在烏魯木齊市政務服務中心業務大廳,剛剛拿到營業執照的新疆國際置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王麗婕感嘆:“昨天才從網上提交申請,今天營業執照就辦好了,現在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真是高!”

“十三五”期間,新疆市場監管部門完成100項“証照分離”改革任務,實現“二十六証合一”。取消50類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對4類省級發証的企業實行“先証后核”。區內一般企業開辦時間從“十二五”末的30多個工作日壓縮至現在的4個工作日。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實施企業開辦“一表申請、一次驗証、一網通辦”便民服務工程,理順的是辦事流程,打開的是利企便民的窗口,體現的是“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力、破除一切藩籬的決心。

如果說“一網通辦”打開了政務服務的“一扇門”,那麼擴大電子營業執照政務服務應用范圍,就使這扇門變得更寬敞,讓行政審批“一次不用跑”等服務承諾真正落地。同時,通過放寬產品市場准入、精簡各類生產經營許可証、縮減審批范圍、壓縮審批時限等舉措,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創業。

如今,蓋不完的公章、走不完的流程已成為過去時。一系列改革舉措,營造了更加寬鬆便捷的市場准入環境,為創業創新“鬆了綁”“解了絆”,市場活力不斷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呈現高速增長、高質量發展態勢。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疆登記在冊的市場主體達200.3萬戶,比2015年末增長79.9%。

監管更加科學

進一次門查多項事

10月,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聯合人社廳、商務廳等部門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全新的檢查模式贏得企業紛紛點贊。

“‘雙隨機、一公開’檢查,規則面前人人平等,各項流程和結果公開透明,讓我們吃了‘定心丸’。聯合檢查小組一次檢查完成多個方面的監管,企業正常經營不受影響,我們覺得特別好。”新疆億峰神馳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刁於和說。

今年以來,新疆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19家成員單位按照自身職責嚴格落實抽查任務,實現了對市場的全方位監管。“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解決了過去巡查制監管下存在的任性執法、執法擾民、隨意執法等問題。

新疆還對現行政策措施涉及地方保護、指定交易、市場壁壘等進行重點清理。目前,全疆共審閱規范性文件和有關政策措施20多萬件,修訂廢止限制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77件,為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營造了良好的制度環境。

“這些年政府的文件清理和廢止工作,為我們企業減負很多,以前辦一些業務需要報一大堆材料,現在簡化很多,環境更加寬鬆了。”新疆電力建設有限公司體系保証部主任於春亮說。

強化網絡市場監管,規范重點民生領域市場價格秩序,實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知識產權保護“鐵拳”行動……一系列“硬核”舉措,為新疆建立起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秩序。

多措並舉扶持

市場主體活力迸發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護好市場主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就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十三五”期間,新疆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制定出台了《新疆中小微企業“十三五”發展規劃》《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財政金融支持力度,持續優化中小微企業政策服務。

去年10月,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再次發力優化營商環境,制定實施了“優化營商環境、優化消費環境,服務群眾、服務企業、服務基層”的30條措施,用心解決企業、基層和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問題,為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新疆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健康發展的十六條措施》等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達產,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難關。新疆廣大市場主體發揮主觀能動性,用好政策,積極適應市場變化,努力增強抵抗風浪的本領。

因資金不足,新疆德創工控技術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培訓學院項目一度被擱置。今年,在了解到該公司情況后,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幫助該公司運用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獲得銀行授信800多萬元,解決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目前學院已基本建好,建成后將填補新疆這一領域的空白。”該公司總經理閆振華欣喜地說。(任華)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