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產業升級拓寬致富路(現場評論·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30))

王子瀟
2020年12月02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找准地區資源優勢並不斷深挖,拓寬產業思維並形成優勢疊加,凝聚基層黨組織的行動力和群眾精氣神,脫貧致富小康路就會越走越順暢

行走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侗族自治縣八江鎮布央村的仙人山茶場,眼底綠意涌動,心中清香陣陣。觀光步道穿茶海,村民挎籃採茶來。人入茶田,如入畫境。

三江縣位於桂、湘、黔三省(區)交界處,曾因地遠路差、深居山間而致貧。然而這裡氣候濕潤、溫度適宜,地表水質量、空氣質量都適宜種茶。布央村抓住這一優勢,深耕茶業,發展規模化種植,逐漸形成茶苗培育、茶樹種植、茶葉加工與銷售等產業鏈條,讓“一村一品”的特產優勢充分顯現。如今,慕名而來的茶商漸漸增多,茶葉銷路也隨之打開。

有了茶產業基礎,綠水青山的生態價值和旅游價值進一步得到激發。村裡打造了仙人山景區,成立布央古茶園旅游公司,按照景區標准設計,茶園舊貌換新顏,基礎設施得以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民說,愈發感覺自己家鄉美,不願再離開。有村干部感慨,如今採茶賣茶讓農戶收入大增,茶場旅游帶來火熱人氣,村裡民宿也發展起來。曾經“山高水遠布央村,有女莫嫁布央郎”的貧困村,通過茶旅融合、產業升級,走出了一條寬廣的致富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注意鄉土味道。因地制宜發掘鄉村資源優勢,深耕並拓寬資源呈現形態,是傳承農村特點、發揚鄉土味道的重要方式。陝西柞水的木耳,河南西峽的獼猴桃,江西萬安的臍橙……如今,越來越多地方立足地域優勢,將鄉土資源與現代農業、電商模式、旅游觀光等結合起來,讓優質農產品變成了打開脫貧致富大門的金鑰匙,鄉村發展的產業依托也更堅實。

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是做大地域產業優勢的重要基礎。當年為了發展茶葉種植,布央村以放電影形式召集村民開動員會,入戶做思想工作。近年來,布央村以黨建促發展,培養一批黨員能人,帶動更多貧困戶脫貧致富。團結一致聽黨話、跟黨走,充分發揮集體號召力、黨員帶頭作用,地區發展就能凝聚更多人力智力,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寬廣。

發展依靠群眾、為了群眾,發展成果由群眾共享。在個人收益上,村民以自然資源股、土地股、資金股等方式入股布央古茶園旅游公司,2018年底實現了全村村民第一次分紅﹔創業政策扶持上,當地根據貧困勞動力意願和企業用工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民生保障方面,幫扶“不漏一戶一人”,大力解決“看病難、治病貴”問題……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的惠民政策、幫扶措施,帶來暖暖幸福感。不斷優化的村容環境、日益做強的集體產業,更讓群眾有了“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感。資源好、人氣足、人心齊,發展優勢產業就有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沖刺脫貧攻堅,目標不僅僅是摘掉貧困帽子,更要思考摘帽后如何持續發展。找准地區資源優勢並不斷深挖,拓寬產業思維並形成優勢疊加,凝聚基層黨組織的行動力和群眾精氣神,脫貧致富小康路就會越走越順暢。(作者為本報文藝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5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