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加快科技創新轉化步伐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01日19: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0年,新疆昌吉州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有力地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促進企業提質增效,推動昌吉州經濟高質量發展。

12月1日,記者在位於昌吉市濱湖鎮的新疆朝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加緊生產新型蒸壓加氣混凝土板材,這種板材於今年5月獲得國家新產品認証,具有更加環保、更加實用的比較優勢。

為了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企業先后投入4300萬元完善生產線,同時在原材料進購、檢驗、產品加工等方面嚴把質量關口,確保新產品保質保量。截至目前,企業已累計生產新型蒸壓加氣混凝土板材產品1.5萬立方米,獲得市場的認可。

新疆朝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張蘭蘭介紹說:“我們的發運量一天保持在1200立方米左右,主要是發往烏昌地區,大型房企跟我們合作較多,目前市場基本是供不應求。”

近年來,該企業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生產力,先后與石河子大學、昌吉州產品質量檢驗所等科研單位建立產學研發展中心,通過加強基礎研究、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等模式,每年運用20%的公司生產總值進行科技研發。截至目前,該企業共申報各類實用型專利19項,發明專利2項,成果轉化效益顯著。

“專利的申請,為我公司的發展提供了可靠的科技支撐,推動了公司的發展。‘十四五’期間,公司將繼續建立一條新的生產線,建成國家級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和成立綠色建筑材料實驗室,以此提高科技水平,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讓科技成為生力軍,促進企業發展壯大。”新疆朝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宇航說。

在新疆際華七五五五職業裝有限公司研發中心,工程師朱建江和她的團隊在電腦前使用一款先進的服裝MTM系統,設計最新款式的職業裝,為即將批量化生產忙碌著。這個系統主要包括人體尺寸、服裝型號、款式、面料、樣板、號型歸檔等7個數據庫組成,是批量生產的一種高度自動化的服裝工業生產方式。系統的使用,大大增強企業設計生產職業裝的適用性、覆蓋率和工作效率。   

該公司研發中心技術副總經理趙建梅說:“通過這套系統的運用,效率提高了10倍到15倍左右,目前我們公司各類制服制作都使用這套軟件。這兩年我們加大了研發投入的力度,同時完善了科技創新的考核機制,全方位、多層次地激發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同時加大了研發團隊的后勁,以及他們對生產和技術的支撐,真正起到了研發的引領作用。”

據了解,新疆際華七五五五職業裝有限公司將科技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每年投資270萬元,用於新品研發、人才培養。公司還把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作為職工成長成才的“加油站”,企業技術創新和科研研發的“智囊團”,以此作依托,先后培養各類專業技術人員200多名,取得創新成果及發明專利6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18項。

近年來,昌吉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通過申報實施各類科技項目、支持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新產品開發和新技術引進吸收應用,大力實施創新環境建設行動、創新主體培育行動、區域協同創新行動、產業技術提升行動,有力助推全州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昌吉州科技局黨組書記葛偉娟說:“在科技助力高質量發展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加大科技人才隊伍的建設,加大科技創新和合作,高效的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助推昌吉州經濟高質量發展。”(韓婷 成石麟)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