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州:積極回應網民關切 幫助群眾排憂解難(網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圓①)

韓婷 孟霞

2020年12月01日16:3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日前,2020全國網上群眾工作峰會暨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發布了“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民心匯聚單位”“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機制創新單位”“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活力奮進單位”“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干擔當單位”名單。全疆有4個單位上榜,其中伊犁州政務服務管理局榮獲“2020年度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民心匯聚單位”。

伊犁老職工楊遠平,一直都忘不掉自己退休問題解決的過程。2019年8月,他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發了一個求助帖,沒想到問題真給解決了。

原來,今年58歲的楊遠平年輕時從事過危化工作,按照國家規定在從事危化工作期間的工齡,每滿一年折算為一年六個月。可在辦理退休時,由於年代久遠,期間政策幾經變化,楊遠平工齡認定問題有難度,一度耽擱了好幾年。

他想到了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他在留言中寫道:“我以知青身份在1979年和1981年從事過特殊工種,也有檔案記載,符合國家勞動部從事特殊工種條件,可為什麼有關部門總是以知青身份隻能計算工齡不能認同為井下作業特殊工種呢?希望有關部門給予解決,殷切為盼。”

留言發出后,得到伊犁州政務服務管理局和承辦部門的高度關注。在有力協調督促下,相關工作人員到企業核實了歷史檔案,得到了確認。楊遠平在人民網上看到伊犁州相關部門的公開回復:經過多方查閱核實,您的情況屬實,2019年11月經我局批准按有毒有害工種予以提前退休。

回想起這件事,楊遠平難掩心中的高興與激動。11月21日伊犁州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務信息中心工作人員在電話回訪時,他說:“當時就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沒想到真的有回復。群眾利益無小事,以后若有想法或建議,還會在留言板上發帖,不斷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來,伊犁州政務服務管理局把人民網《領導留言版》當作伊犁州關注和了解網絡民意一個重要服務平台。翻看2020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反映問題涉及物業管理、城市供暖、房產管理、勞務維權等方面,伊犁州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認真幫助群眾排憂解難,實現與網民的真誠互動、有效溝通。截至目前,共接收網友留言534條,已辦結520條,辦結率97%。

“不論停水、斷電、遭遇欠薪,還是城市規劃、干部作風、扶貧工作的建議等,哪一項都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我們都牢記‘以人民為中心’,因為每解決的一件小事,都是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伊犁州政務服務管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長竇永剛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環節最少、手續最簡、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政民互動平台,是匯聚民心的重要陣地,隻有充分用好,才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