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農村公路架起致富“金橋”

2020年12月01日11:2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農村公路架起致富“金橋”

曾經,在一些貧困地區,改一條溜索、修一條公路就能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農村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對農村公路助推廣大農牧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

新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農村公路建設力度,截至2019年底,全疆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3.31萬公裡(不含兵團),不僅解決了農牧民出行難、農產品運輸難,還帶動了特色種植養殖、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產業發展,成為廣大農牧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金橋”。

出門就是柏油路

10月22日上午,一條嶄新的柏油路連通了鄯善縣雙水磨林場和欄杆鮮食葡萄基地,工人在新鋪的瀝青路面上施劃標志標線。

“今年全縣農村公路建設裡程76.76公裡,總投資6228.04萬元,目前農村公路項目已全部完工。”鄯善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胡居亮說。截至2019年,鄯善縣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608.67公裡,所有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鄯善縣農村公路發展是新疆近年來農村公路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新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可以說一日千裡,“十三五”時期全疆農村公路建設投資累計完成約728.2億元,是“十一五”時期、“十二五”時期總和的195.4%﹔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裡程78184公裡,較“十二五”時期增長205.3%﹔截至2019年底,全疆農村公路總裡程較2015年末增加了1.6萬余公裡,全疆所有鄉鎮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柏油路通到了家門口,甚至修到了地頭,不管外出還是下地干活都很方便。”鄯善縣辟展鎮樹柏溝村村民吾甫爾·吾拉音說。

班車開到村子裡

托木吾斯塘鎮是一個城郊鎮,過去,該鎮的路大多是土路,出門主要靠毛驢車。“出一趟門從頭到腳都是灰塵。”莎車縣托木吾斯塘鎮墩巴格村村民麥麥提尼亞孜·卡迪爾回憶說,村民過去沒有重要的事都不出村。

近年來,莎車縣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努力爭取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全力推進鄉村道路通暢工程、惠民工程和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農村公路逐步覆蓋所有鄉村。

農村公路硬件設施改善了,城鄉客運服務也隨之提升,一條條邊遠農牧區的農村客運班線陸續開通。“現在,班車通到了村裡,想去哪就去哪,太方便了。”麥麥提尼亞孜說。

公路的延伸帶來了農村交通運輸面貌的整體改善。截至2019年,全疆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實現了通硬化路、通客車,農村客運班線達3500多條,縣域內20公裡范圍內農村客運線路公交化運行率達70%以上,基本建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舒適高效”的交通運輸服務網絡,廣大農牧民享受著公交式的便利出行服務。

路通帶動產業興

過去,很多貧困地區並不缺資源,隻因交通不便,隻能守著“金山”過苦日子。

岳普湖縣岳普湖鄉喀拉玉吉買村種植無花果歷史已有20多年。這裡的無花果因口感甜而不膩頗有名氣,被稱為“無花果村”,可長期以來村民的收入卻不高。

“以前村裡是土路,商販不願來村裡收購,農民隻得自己拉著無花果到外面銷售。但運輸過程中的損耗太高,所以收入始終上不去。”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駐喀拉玉吉買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張勇說。

2016年以來,岳普湖縣持續加大農村公路建設力度,柏油路不僅通到了喀拉玉吉買村,還通到了村民的果園旁。

路通了,帶動了產業的發展。“交通便利了,我們在村裡建了一座合作果園,向村民提供克隆育苗技術發展無花果育苗產業。”新疆森瑞亞中保鮮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新興說,如今,喀拉玉吉買村的無花果已形成規模化種植。

今年,駐村工作隊在喀拉玉吉買村建設了無花果加工基地,並引進無花果保鮮、無花果干加工、無花果泥、無花果茶等多種加工設備,實現了無花果的精深加工。“我們還計劃依托無花果打造特色林果採摘園,發展鄉村旅游,形成一條產業鏈,讓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張勇說。(逯風暴)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