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結對認親創美好 文化潤疆細無聲

——“杭阿一家親·同心創美好”杭阿最美家庭結對走親綜述

2020年11月27日17: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杭州市對口支援阿克蘇市十周年,杭州市援疆指揮部圍繞文化潤疆推進實施“最美相融·攜手追夢”主題活動,在杭阿結對奔小康的路上,兩地相遇相融,轉化為聚沙成塔、百川歸海般強大的精神文明力量。

錢塘水,塔河情,最是文化潤人心。

十月的阿克蘇,蒼茫大地被涂抹上金色的油彩,在去往阿克蘇“最美家庭”帕提古麗·依麥爾家的路上,她的兒子阿力木江·托乎尼亞孜一邊做著向導,一邊跟我說著他們家與杭州親戚家發生的故事,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7月16日,帕提古麗·依麥爾一家來到杭州參加“杭阿一家親·同心創美好”杭阿最美家庭走親活動,見到了結對親戚朱秋英一家﹔10月6日,朱秋英一家來到阿克蘇回訪,走到葡萄架下與帕提古麗·依麥爾一家一起跳起優美的舞蹈。

帕提古麗·依麥爾一家住在阿克蘇市拜什吐格曼鄉闊納艾日克村。進村后水泥路兩旁是一望無際的棉花地,富民安居房錯落有致,辛勤的農民或是在田間勞作或是在樹蔭下休憩。

阿力木江·托乎尼亞孜說,位置偏遠的闊納艾日克村不常有外人來,杭州親戚的到來讓村民們高興極了。

“對我們村來說,杭州親戚來是件大事!大家伙們都來到我家,帶來了水果、紅棗、自家做的酸奶還有玉米馕……光是做飯就有好幾個阿姨。”帕提古麗·依麥爾在村裡的威望很高,對鄉親們來說,她的親戚就是自己的親戚。

這次去杭州,帕提古麗·依麥爾在結對親戚朱秋英的陪同下學習了杭州建德的“千鶴婦女精神”,還參觀了展陳館。

帕提古麗·依麥爾從事婦聯工作多年,她深深知道在農村有太多婦女被生活所累,“要讓婦女同胞們相信女性能頂半邊天,敢於出去闖。”

這麼多年來,帕提古麗·依麥爾也是這麼做的。在她的幫助下,祖熱木·土木兒在干農活的間隙從事起了手工刺繡,她的作品受人喜愛賣出了好價錢,如今,祖熱木·土木兒在城區的一家紅棗加工廠當操作工,月收入有3500元,她常常打電話給帕提古麗·依麥爾,告訴姐姐自己一切都好。帕提古麗·依麥爾打心眼裡為自己的姐妹高興。

在帕提古麗·依麥爾的幫助下,大家思想越來越解放,庭前院內越來越整潔,生活也越來越美好。

這次去杭州,帕提古麗·依麥爾最大的收獲是與杭州親戚朱秋英交了心,兩人都在農村。一位是村婦聯主任,一位經營著一家農家樂,對於農村發展聊得很深入。

帕提古麗·依麥爾把朱秋英夫妻倆的照片和兩家人的合影擺在了客廳最顯眼的位置。

回到阿克蘇后她第一時間給村裡的婦女開了會,講了在杭州的學習感受,分享了好做法好經驗,大家都盼著杭州親戚來阿克蘇作客。

因為這次杭州之行,帕提古麗·依麥爾的小女兒迪麗熱巴·托乎尼亞孜也下定決心要去杭州讀大學。

“朱秋英妹妹已經和我的女兒說好了,要考杭州的大學。”明年開春后,帕提古麗·依麥爾打算再帶著一家人去杭州與親戚見面。

阿曼古麗·吐爾地從教30余年,見証了阿克蘇教育事業的發展與跨越。今年7月,她與杭州援疆教師任康平結成親戚。

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逸夫小學,阿曼古麗·吐爾地退休前任職的最后一個學校。走進周末的校園,整潔的校舍、金黃的柳枝,阿曼古麗·吐爾地坐在講台前翻閱著作業本,陽光透過窗靜謐地洒在她身上,空氣中微塵浮動。

看到教室裡的黑板報,阿曼古麗·吐爾地心裡開心極了。

任康平在援疆期間,足跡踏遍了阿克蘇市的每個鄉鎮,她曾多次到阿依庫勒鎮教研,卻不曾認識阿曼古麗·吐爾地。當她知道結對親戚是為阿依庫勒鎮教育事業默默付出一生的阿曼古麗·吐爾地,心裡又親切又敬佩。

扶貧先扶志,扶貧先扶智。阿曼古麗·吐爾地孜孜不倦地充當著知識的傳播者,告訴著身邊人讀書的重要性,勉勵大家多讀書,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在任康平看來,堅守在這片土地上的教育者,是最美麗的人,而阿曼古麗·吐爾地就是這樣一群人的一個具象。

今年6月10日,阿曼古麗·吐爾地的兒子麥吾蘭·麥麥提接到了一個杭州打來的電話,是杭州親戚任康平打來的電話,告訴他們即將在杭州見面。

在杭期間,兩家人一起進行了家庭聯誼活動,參加了《錢塘論壇》訪談節目錄制,赴建德參觀千鶴婦女精神教育基地,赴余杭了解良渚街道良渚村和新港村美麗庭院示范帶。短暫的杭州行,來不及有更多的安排。當知道一家之主麥麥提·艾麥提大哥的病情后,任康平主動要來病例,放棄休息,跑醫院挂專家號幫著親戚詢問病情。

“醫生告訴我,麥麥提哥哥的病沒有什麼大礙,要保持好心態,多交流。”這之后,任康平定期就會打電話來問問親戚的病情。

在杭州絲綢市場,任康平買了一隻絲綢拎包送給阿曼古麗·吐爾地,一方火紅的絲綢將兩家人緊緊牽在了一起。別人問起這是在哪裡買的,一向低調的阿曼古麗·吐爾地驕傲地說:“這是我的杭州親戚送我的,在巴扎上可買不到。”

回阿克蘇城區的路上,低矮的灌木已經蕭條,而高大的胡楊、白楊挺拔壯美,阿克蘇河水位高出河床不多卻依舊湍急,正像這片土地上不斷奮勇向前奔向幸福生活的人們一樣。(姚容)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