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勞動模范阿曼吐爾·依沙木丁:行走鄉村的光明名片

2020年11月25日18: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曼吐爾·依沙木丁,國網新疆電力公司昭蘇縣供電公司薩爾闊布鄉供電所所長。他守護天山腳下的光明,將群眾的冷暖裝在心裡,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群眾眼中的“好人”﹔他主動申請參加駐村工作,跨界自學農牧知識,在田間地頭、村民炕頭搭起黨群“連心橋”。他對自己嚴苛要求,對群眾始終如一縷春風,成為行走鄉村的一張光明名片。

光明守護 用心服務群眾

昭蘇縣是五類高寒邊遠艱苦縣域,這裡平均海拔2000多米,冬季長達近7個月。2007年,阿曼吐爾來到位於天山腳下的昭蘇縣供電公司薩爾闊布鄉供電所任所長,一干就是十年。

蘇乎托海村是縣域氣溫最低的村落,距離供電所25千米,驅車不到20分鐘就可以抵達,而當初由於道路崎嶇,村民冬季出行難。為了便利群眾,阿曼吐爾帶領供電所員工每月數日騎馬往返,到村裡為村民充繳電費,排解用電問題,多次人仰馬翻的陷入雪坑,爬起來繼續頂風冒雪前進。

“能讓群眾少跑路不跑路,一切都是值得的。”回想起那一段時期的辛苦和“狼狽”,阿曼吐爾這樣說。

在阿曼吐爾的努力下,他成了轄區的“活地圖”,轄區內的山山水水、家家戶戶都裝在他心裡。10年間,他行程1萬余公裡巡視維護供電線路,並多次沉著應對暴風雪等災害天氣,沖鋒在抗災搶險前沿,第一時間為群眾送去了光明。

為了讓居住偏遠的家庭用電無憂,他承諾“一個電話我就來”,即使在接到非服務片區群眾的求助電話,仍然最短時間內趕到,排除用電故障。考慮到鄉村實際,他帶領所裡員工做“家庭電工”,在供電服務中幫助農牧民用戶換保險、裝刀閘,為安居富民房義務布線,自掏腰包解決特殊困難家庭的用電問題,上門服務群眾用電5000余戶次,在點點滴滴中溫暖著人心。

為了消除鄉村安全隱患,營造農村安全用電氛圍,他牽頭解決鄉村電能計量線路保護管易受外力破壞的問題,獲得“國家實用新型技術專利証書”。堅持每年組織安全用電知識進校園、進村隊活動,累計培訓農牧民超千人次,培訓師生1500余人次。

在阿曼吐爾的用心管理下,供電所保持了長周期安全零事故、服務零投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獲自治區挂牌“正風行風建設示范窗口”,被電力行業媒體評為“中國最美供電所”。

扶貧幫困 維護民族團結

十多年來,阿曼吐爾幫助過許許多多的人,盡己所能的服務和諧鄉村建設。

薩爾闊布鄉曾是自治區級貧困鄉,有部分孤寡殘困家庭,阿曼吐爾長期關注他們的生活,時常送去面粉、茶葉、洗衣粉、衣物等,讓有需要的群眾衣暖燈明,還挑選學習及體育用品資助鼓勵貧困家庭的學生。

為更好的做好愛心志願工作,2015年,阿曼吐爾在供電所成立起“愛心超市”。孤寡老人李克亭的換季衣物、春節年貨﹔昭蘇縣兒童福利院16名孩子的御寒鞋,鄉中心小學20名孩子的書包、學習用具﹔單身母親吾力吐干家的照明線路布設……這樣一件件服務群眾、維護民族團結的小事,阿曼吐爾十數載堅持不停。

“兄弟,今天准備了好多好吃的給你送行,你連看一眼的時間都沒有……”“哥,隨時來啊,大喀拉蘇永遠歡迎你!”9月9日,阿曼吐爾圓滿完成“訪惠聚”駐村工作返回單位,那一天他的微信朋友圈除了眾多的贊,還有村民們的不舍。

2018年1月,阿曼吐爾作為黨員骨干成為國網伊犁供電公司駐尼勒克縣大喀拉蘇村工作隊的一員,聚焦脫貧攻堅,為各族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他鼓勵村民赴內地務工增收,幫助無勞力留守家庭務農、發展家庭手工藝,做好產品銷售幫扶﹔他照料患病住院村民,解決醫療費用不足困難,激勵燃起脫貧的信心和力量﹔他資助村民新建起養殖棚圈,保障了牲畜平安度冬。如今,這些家庭在他的幫助下都實現了脫貧。

2019年,阿曼吐爾被國務院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稱號。

戰“疫”當先 守護村民家園

8月29日,阿曼吐爾來到村民賽爾江·木坦家,將500元錢默默地塞到了他的手中。賽爾江·木坦的兒子阿克烏蘭·賽爾江今年才五歲,患有惡性腫瘤病情復發,剛剛經過二次手術,急需用錢。在疫情防控期間,阿曼吐爾用私家車每天載著父子倆,往返於鄉衛生院定時換藥。

自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阿曼吐爾往返群眾家中,每天步數超過2萬步,村民都夸他練就了一雙“鐵腳板”。他向村民贈送口罩、配送生活物資、照料特殊情況居家群眾,請獸醫為不在家的村民醫治患病牲畜。他用私家車接送30余名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到鄉衛生院打針吃藥,往返100多次,累計裡程接近1000公裡,並婉拒村民的加油錢。他還兩次向抗疫一線捐款共計3500元,支援武漢戰疫。

如今,阿曼吐爾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崗位,每日奔忙在鄉村的道路上,在冬日潔白的雪野裡留下串串腳印。“各族群眾的笑臉是我工作的動力。”阿曼吐爾始終這樣說,他用行動繼續譜寫一名基層共產黨員無悔的敬業奉獻之歌。(劉顯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