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教師: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植根於教學

2020年11月24日19:5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以天下聞名的錢塘江大潮為背景,估算太陽和月球對地球海水的引力之比﹔以2020中國航天輝煌成績為背景,求解天問一號登錄火星所需要的時間﹔以“亞運進社區”杭州少年跳繩挑戰賽為情境,估算選手的實際克服重力做功……這些社會熱點試題近期同時出現在了新疆阿克蘇市高級中學高三年級月考的物理試卷中。

學生比想象中更適應

這次考試物理試卷創新題型較多,涉及到火星旅行、新疆吐和高速、錢塘江大潮、杭州亞運會等熱點問題。閱卷教師發現學生比想象中更適應試卷。

高級中學高三7班的學生尤麗圖孜就覺得自己發揮得還不錯,她說,與生活實際有關的題更讓我感興趣,讓我對生活中的物理現象會更加關注。我本來就特別喜歡杭州,看到錢塘江和亞運會的試題,覺得特別親切。

“這次物理試卷題目靈活、知識綜合,風格與往常不大相同,但都是與科技生活相關聯的,讓我覺得高三的物理也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生動有趣的。”學生祖力甫·卡爾說。

傳幫帶改變教育理念

高三物理教師張世龍說,試卷從冬奧會、亞運會角度設題,體現了命題者對人類生存環境與健康高度關注的意識﹔從火星旅行設題,激發了學生的探索精神﹔從壯觀錢塘潮和吐和高速設題,點燃了學生的自豪感。這次試題,與實際情境相聯系的,大都取自歷史、科技和未來的熱點,既是提高學生在實際情境中解決物理問題的興趣和能力,又是讓學生在物理題中了解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科技發展和復興未來,增強學生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從第十批杭州援疆教師進入阿克蘇市高級中學開始,他們就一直致力於在學科教學的各個環節進行德育滲透,向學生宣傳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早在今年6月,在“各學科德育滲透課堂研討活動”中,當時援疆教師李鳴就曾給全體聽課教師帶來一堂有趣生動又發人深省的《力學串講》。物理精神是科學、求真、務實,學習物理就是要學以致用,在解決現實問題的基礎上發展祖國的科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經過半年的不懈研究和引導,杭阿高中物理青藍工作室帶頭人雷玲麗深有感觸地說:“在師父和其他援疆教師的共同指導下,我們講課的風格有了極大的轉變,理論講授少了,實踐運用多了,虛擬抽象少了,生活聯系多了,知識灌輸少了,德育滲透多了。老師們越來越關注自己的課堂該如何更好地育人,如何讓自己的學生越來越有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將來學成后報效祖國。”

杭州援疆教師因地制宜,創新師徒傳幫帶活動理念,將新疆高考實際與促進學生的科學素養與家國情懷相結合,幫助越來越多的阿克蘇市教師,樹立從“學科教學”轉向“學科育人”的新觀念。杭派美好教育重視人文與科學並舉,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方位植根中學物理教學,引導學生樹立科技強國理想和民族復興理想。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導下,未來南疆的教育將開遍美好之花。(杭州援疆)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