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窮山窩 如今“幸福村”

——阿克蘇地區柯坪縣色熱克托格熱克村的脫貧秘訣

2020年11月17日17: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立冬,步入阿克蘇地區柯坪縣蓋孜力克鎮色熱克托格熱克村,處處是忙碌的喜人場景。農田中,村民在忙著採收蔬菜,暖圈中,是亟待出售的牛羊,村頭的休閑農家樂也是熱鬧不凡……

色熱克托格熱克村是柯坪縣的一個偏遠村。近年來,該村大力發展特色種植及家庭養殖和發展旅游產業,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過萬元,不僅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更成了人人羨慕的“幸福村”。

特色種植助力增收

眼下正是胡蘿卜的採收季節。11月8日,在色熱克托格熱克村的農田中,村民庫西塔爾·亞森和家人忙著採收成熟的胡蘿卜。

“現在的胡蘿卜不愁賣,都是老板上門收購,且收購價格還不錯。”西塔爾·亞森告訴記者,今年他家的5畝胡蘿卜又一次喜獲豐收,畝產突破2噸,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預計他家的胡蘿卜收入能達到2萬元。

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迪力穆拉提·卡斯木說,工作隊明確了“挖掘農業內部潛力、發展適宜產業助力脫貧攻堅”的思路,鼓勵引導村民種植胡蘿卜、甜瓜、蔬菜和杏子等特色農林業,讓農民們穩穩的增收。

“2年前我家開始種植胡蘿卜,每年增收2萬元。”西塔爾·亞森不僅順利脫貧,還走上了富裕路。嘗到了甜頭,39戶村民們在保証口糧的基礎上,紛紛種植了胡蘿卜,實現了增收。

“2019年村裡胡蘿卜種植面積不足100畝,今年發展到155畝。”迪力穆拉提·卡斯木說,工作隊測算,按照畝產2噸計算,僅此一項可實現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庭院養殖鼓起腰包

在奔小康的路上,色熱克托格熱克村大力發展庭院養殖,讓其成為一種產業來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數。

阿布都外力·克熱木是村裡典型的困難戶,依靠庭院養殖,僅用了不到2年的時間順利脫貧。他說:“發展養殖讓我致富,才有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在阿布都外力·克熱木家的庭院中,25隻卡拉庫爾羊和4頭西門塔爾牛正悠閑地吃著飼草料,個個膘肥體壯。

“再過幾天,有12隻羊和一頭牛就可以出售了,預計收入在3.5萬元左右。”阿布都外力·克熱木說,他家7口人,去年,在出售1頭牛和10隻羊后,再加上種植農作物的收入,他家人均收入6000余元,今年因擴大了養殖規模,出欄的羊多了,收入也提高了,預計人均收入能達到9800元以上。

色熱克托格熱克村地處偏僻,村民以種植小麥、玉米等農作物為主,為發展養殖提供了基礎。為此,駐村工作隊通過發“扶貧牛”“扶貧羊”以及通過“互助金”幫扶等舉措,大力發展養羊、養牛、養駱駝等養殖業助村民增收。

統計顯示,2018年,色熱克托格熱克村養殖羊的數量為800隻,如今達到1800隻。迪力穆拉提·卡斯木告訴記者,按照年底出售500隻羊計算,收入就有50萬元,戶均增收1.2萬元以上。

旅游產業帶動就業

從農民到工作人員,按月領取1500元的工資,村民阿依古麗·卡斯木很幸福。“在家門口就業,這是我過去想都沒想到的事。”阿依古麗·卡斯木說。

自村裡金胡楊農家樂建成和投入運營后,阿依古麗·卡斯木和丈夫就在農家樂就業,兩個人每月3000元的收入。穩定的收入讓她們一家的生活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東臨蘇巴什水庫,北靠靈蛇谷,村裡生長上百年的楊樹,讓色熱克托格熱克村生態環境優美,景色迷人,也為發展旅游業提供了先決條件。為此,金胡楊農家樂今年落戶色熱克托格熱克村,投入運營后先后吸納7名困難村民就業增收。

村裡正在建設大棚採摘園,計劃種植草莓、綠色果蔬等,讓游客體驗採摘的快樂。迪力穆拉提·卡斯木說:“我們計劃建設一批旅游項目,設置駱駝體驗區、採摘區、民宿接待區,以及杏花觀賞區等,把色熱克托格熱克村打造成一個全域旅游村。”(劉紅文)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