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再譜新篇

杭阿“最美家庭”阿克蘇結對走親活動結碩果

2020年11月12日18:2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為認真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杭州市婦聯、杭州市援疆指揮部、阿克蘇市婦聯以“最美相融·攜手追夢”為主題,繼7月中旬組織阿克蘇“最美家庭”赴杭交流走親之后,10月上旬,杭州的最美家庭赴阿克蘇進行回訪交流。通過走親交流活動,切實發揮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民族團結一家親,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萬裡走親再聚阿克蘇

10月6日—10日,杭州5戶“最美家庭”應邀赴阿克蘇市“走親戚”。短短5天,兩地最美家庭開展了登門走親活動,杭州5戶最美家庭來到各自結對的阿克蘇最美家庭家中,體驗家庭民俗,增進了彼此了解和互動交融﹔在阿克蘇國家濕地公園的“杭阿最美同心林”,一起種下了民族團結同心樹,共同撒播真善美的種子,傳遞最美精神﹔開展最美家風宣講活動,分享了各自在做好家庭教育、開展家庭創業、融洽婚姻關系、投身公益事業等方面的最美故事,講述了最美的家國情懷﹔一起參觀阿克蘇地區博物館、多浪河公園等,考察美麗鄉村示范點、美麗庭院示范帶、婦女之家等﹔一起走進田間地頭,開展志願服務,幫助當地困難戶採摘棉花,在當地農戶家中共同制作特色美食,舉行篝火晚會……通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了兩地家庭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民族團結一家親”。

千鶴婦女精神遠播南疆

今年7月20日,阿克蘇5戶“最美家庭”赴杭州建德市參觀了千鶴婦女精神教育基地,學習考察了千鶴婦女精神。10月8日,杭州市婦聯為千鶴婦女精神阿克蘇實踐基地授牌。建德市婦聯主席童志雲面向阿克蘇市各級婦聯干部和家庭代表宣講了千鶴婦女精神,介紹了千鶴婦女精神的由來以及在新時代的傳承與弘揚。杭州最美家庭將“自強奮斗撐起半邊天,創新創業敢為天下先,忠誠奉獻共圓家國夢”的千鶴婦女精神帶到了阿克蘇,搭建起兩地婦女和家庭交流互動互助平台,千鶴婦女精神將以此為起點在南疆大地傳播。

中國印傳承家風家訓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風家訓體現著家庭美德的代際傳承,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次活動中,專門請杭州西泠印社定制了家風家訓中國印贈送給兩地最美家庭,齊彩麗家庭是“和善 勤儉 誠信”﹔帕提古麗·吐爾地家庭是“有愛就有幸福”﹔佘賽花家庭是“孝敬 誠信 仁愛”﹔吳智容家庭是“先苦后甜”﹔阿曼古麗·依麥爾家庭是“嚴律己 寬待人”﹔任康平家庭是“言傳身教”﹔周飛家庭是“知止 不殆 和至”﹔游凌飛家庭是“謙睦 善德 敏學”﹔湯琦家庭是“自立 自主 自強”﹔朱秋英家庭是“為人先,樂奉獻”。阿克蘇市“最美家庭”代表齊彩麗、吳智容、阿力木江,杭州市“最美家庭”代表周飛、湯琦、游凌飛還在最美家風宣講會議上分享了自己家風家訓故事。

最美家庭結下深情厚誼

經過首輪互訪,增進了兩地最美家庭相識、相知、互信,建立起親人般的感情。

任康平曾在阿克蘇從事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再次回到阿克蘇心情非常激動,她說:“親戚越走越親。這次最美家庭結對活動,讓我們雙方家庭更加相融,也讓我有可能成為真正的一生援疆人。”阿曼古麗·吐爾迪熱情地迎接了任康平一家,他們在阿曼古麗家的院子裡摘葡萄,品嘗了原生態的桃子,兩戶家庭一起制作手工拉面、烤羊肉。周飛的兒子王一點驚喜地發現,阿克蘇親戚佘賽花阿姨把他上次在杭州送的書法裱在了家裡的門框上。齊彩麗拿出了葡萄、桃子、酸奶等新疆特色農產品熱烈歡迎游凌飛一家四口,大家在歡聲笑語中度過了愉快的時光。吳智容向湯琦引薦了自己的維吾爾族朋友,三戶家庭成了一家人,不經意間走親活動擴大了覆蓋面。兩地最美家庭的先進示范作用,為杭阿兩地家庭搭建起友誼的橋梁。

杭阿兩地舉行“最美家庭”走親交流活動,是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大力實施文化潤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細胞工程。下一步,杭州市援疆指揮部將會同兩地婦聯持續加深兩地文化交流、發揮最美家庭示范作用,增進民族團結、推動融合發展。

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尋常百姓家

為了促進最美家庭交流常態化。在落實好每年組織5對家庭開展結對走親互訪活動的同時,引導兩地“最美家庭”網上網下加強日常互動,鼓勵最美家庭帶動親屬、同事、朋友共同交流,不斷擴大交流活動參與面和覆蓋面,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尋常百姓家。

同時,推動千鶴婦女精神扎根南疆。“自力更生、團結奮進、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柯柯牙精神,與“自強奮斗撐起半邊天、創新創業敢為天下先,自強奮斗共圓家國夢”的千鶴婦女精神一樣,都是中華民族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首輪交流活動已在阿克蘇市播下了傳承弘揚千鶴婦女精神的種子,下一步,將在阿克蘇設立千鶴婦女精神實踐中心,讓千鶴婦女精神更加有形化,更具傳播力,推動千鶴婦女精神扎根南疆。

此外,助力阿克蘇婦女創業致富。在前期調研基礎上,借助日漸成熟的杭州婦聯淘寶直播間,為阿克蘇水果、干果、馕等特色產品開展直播帶貨活動,並通過凝聚杭州市女企業家力量,支持婦女創業,發動愛心人士關心、幫助阿克蘇市需要幫助的家庭。(新疆婦聯)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