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陳全國作報告

2020年11月11日10:5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10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烏魯木齊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作宣講報告。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主持報告會。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李邑飛、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張春林、王明山等出席會議。

陳全國在宣講報告中重點圍繞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准確把握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方面,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了科學系統、深入淺出的闡釋解讀。

陳全國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陳全國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問題,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陳全國指出,《建議》著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接續推進,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提出了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確立了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從12個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為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陳全國指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准確把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既加強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也要把握工作著力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

陳全國指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要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陳全國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民族工作,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支持兵團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扎實做好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維護穩定等各項工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宣講報告會后,陳全國與參加報告會的專家學者、青年學生代表等進行了現場互動交流,共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分享學習心得體會。陳全國指出,要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結合起來,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貢獻。

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副省級以上離退休老同志代表,自治區宣講團成員、專家學者代表、青年學生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報告會。(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