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07日11: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著眼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提出了“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的倡議,為攜手應對挑戰、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指明了努力方向。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需要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還要看到,人類社會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和困難的歷史,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后一次危機,必須做好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准備。我們要堅定信心、增強勇氣、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才能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指出:“這次疫情告誡我們,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謀取利益,從他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要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堅持合作共贏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才能應對共同挑戰。歷史和實踐証明,風險挑戰面前,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各盡其責,而不應該唯我獨尊、損人不利己。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國要率先示范,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通過共同開放、共擔責任,推動世界共同發展。

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才能實現共同發展。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為全球發展提供強勁動能,也帶來一些新情況新挑戰。面對挑戰,不應該任由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而要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好趨利避害。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要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使全球治理體系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疫情對各國都是一場大考。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始終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以堅定的步伐同各國攜手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7日 03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