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行穩致遠,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新方位)

2020年11月07日11: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十四五”規劃建議,分領域闡述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對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國內市場、深化改革、對外開放等重點領域的思路和工作重點作出工作部署。

全會明確提出:“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圍繞未來五年的重點工作,記者採訪了多位專家學者。

堅持創新,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布局。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認為,新時代我國科技創新發展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既要有充分的戰略自信和趕超跨越的雄心,又要有足夠的底線思維和奮發進取的恆心,打造一條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世界科技強國建設與發展新路徑。”潘教峰建議,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在能力水平上,重點在科學重大基礎前沿的問題上發力,在實現綠色增長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建設上發力,著力提升致命短板技術、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和顛覆性技術的突破能力﹔在創新體系上,強化創新活動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產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產力對接﹔在制度環境上,形成敢於創新、便於創新、樂於創新的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提升產業鏈水平,維護產業鏈安全。

“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是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際剛認為,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我國具有一系列優勢和潛力:我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最為完備的工業體系,擁有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同時還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等。

“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需要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魏際剛建議,一是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大基礎研究投入,上下游企業加強產業協同和技術合作攻關,增強產業鏈韌性﹔二是推進要素協同,比如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加快建設多層次產業人才隊伍﹔三是健全制度體系,為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鼓勵創新、激發活力的環境,完善相關的標准、認証等服務體系﹔四是堅持對外開放,鼓勵企業發揮自身優勢,深度融入全球產業分工體系。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

“十四五”時期,要在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長潛力充分發揮,國內市場更加強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副部長許召元認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強化國內經濟大循環,這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也有利於帶動國際經濟循環,實現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互促進。

堅持擴大內需,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應打通從生產、分配到流通、消費等諸多環節的堵點。許召元表示,要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緩解老百姓消費的后顧之憂﹔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全面促進消費。

同時,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此外,要重視拓展投資空間。促進高效率投資,重點促進研發創新等投資﹔進一步加大市場開放力度,降低融資成本,提高民間投資積極性,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

“我們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

“‘十四五’時期,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全會為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展望“十四五”,我們要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一方面,要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邁上新台階,進一步降低關稅,積極擴大進口,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另一方面,要推動標准、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跨入新階段,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張燕生認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十三五”時期,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同時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對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認為,“高水平”的內涵包括: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公平競爭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這既是內在要求,也是主要措施。建設“有效市場”,應以公平為原則,依法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和合法利益,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建設“有為政府”,要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培育“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的營商環境。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高效配置生產要素,從而讓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韓保江說,我們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讓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

(本報記者趙永新、齊志明、丁怡婷、韓鑫、羅珊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7日 02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