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非遺項目精彩亮相進博會 全景展現新疆人文風情

2020年11月06日11:0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全景展現新疆人文風情

11月5日,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疆交易團人文交流展區,皮雕藝人向內地客商介紹皮雕作品。湯永攝

悠揚的俄羅斯族巴揚樂曲縈繞耳畔,精美的玉雕作品巧奪天工,柯爾克孜族刺繡融入現代時裝更顯青春時尚……5日,新疆交易團人文交流展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驚艷亮相,俄羅斯族巴揚藝術、新疆玉雕、新疆手工皮雕、柯爾克孜族刺繡、維吾爾族銅器制作技藝、鋦瓷等六大非遺項目全景展現了新疆人文風情,邀請八方來客在進博會“遇見”新疆。

126平方米的人文交流展區緊緊圍繞“新疆是個好地方”這一主題進行設計創意和陳設。門頭以白色為主色調,形似連綿起伏的天山山脈,同時凸顯新疆獨特的區位優勢。獨庫公路、安集海大峽谷、盤龍古道、賽裡木湖等景區的風光大片展示著新疆豐富的旅游資源。LED大屏上,循環播放著“世界之美,盡在新疆”宣傳片。展區分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文創商品展示區和洽談區等功能區,各種展品琳琅滿目。

走進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台不同年代、制作精美的手風琴。俄羅斯族演奏者阿列克散代爾·扎左林正和同伴一起演奏《我和我的祖國》。他告訴記者,巴揚作為手風琴家族的一員,由歐洲傳入新疆,並與當地民族音樂相融合,成為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俄羅斯族巴揚藝術”被列為第三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阿列克散代爾·扎左林是該項目的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我們的樂隊目前有13名來自不同民族的成員,希望用琴聲傳遞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深厚感情,也邀請全世界朋友來新疆做客。”

“新疆手工皮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孟璐璐向觀眾展示了她創作的皮雕畫——《母親》。在展位上,不僅有精美的皮包、漂亮的皮雕獨它爾,還有皮雕挂墜等。天山雪豹、石榴籽、巴旦木花紋……新疆元素在她的皮雕藝術作品中隨處可見。這些作品不僅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藝術作品展覽中亮相,還讓她贏得了在深圳舉辦的國際皮雕大賽三等獎。孟璐璐說,希望用每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展示新疆之美。

在文創商品展示區,“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水杯,阿斯塔納鎮墓獸手機挂件等文創產品格外亮眼。江蘇參展商楊工華饒有興趣地了解這些產品背后的文物故事。他說:“這些產品既有新意,又有文化內涵,讓我對新疆更加向往。”(李楊、王永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