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電外送規模10年增長32倍 累計外送電量3430億千瓦時

2020年11月04日10:5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疆電外送規模10年增長32倍

  截至11月3日,新疆實施疆電外送已10年,累計外送電量3430億千瓦時,外送電量從年度30億千瓦時提升至目前的1000億千瓦時,規模增長了32倍。

  10年來,新疆電網總裝機從2010年的1407萬千瓦提升至目前的9620萬千瓦,規模增長近6倍,裝機位居西北五省區第一。其中,新能源發電裝機達到3033萬千瓦,佔發電裝機總量的三分之一。

  2010年11月3日,新疆建成疆電外送第一通道——哈密—敦煌750千伏輸變電工程,結束了新疆電網孤網運行歷史,拉開疆電外送的序幕。2019年9月,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疆電外送第四通道建成,疆電外送能力達到2500萬千瓦。10年間,國家電網公司在疆投資1368億元,全面補強和完善新疆電網。四條外送通道累計投資842億元,帶動經濟效益超過1100億元,惠及2.5億人口,直接和間接增加就業崗位2.8萬個。

  疆電外送四通道的建成,對加強新疆新能源開發利用,優化全國能源資源配置和節能減排起到重要作用。10年間,華能、華電、中電投等數十家大企業大集團落戶新疆開發電力資源,源源不斷的電能送往內地19個省區市,讓新疆電能東送上海、北至北京、南達廣東,實現了“能源空中走,電送全中國”的藍圖,既助推了新疆能源利用轉型提速,也為內地經濟發展帶來強勁動力。

  隨著電力援疆的不斷推進,新疆與內地多個省市簽訂了援疆外送協議。通過加大省間交易計劃執行力度,完善打捆、替代等交易機制,創新“西北電量庫”、開展新能源現貨交易等,優先保障新能源參與省間中長期交易,外送范圍和新能源消納明顯擴大。

  龐大的電力消費市場,也讓新疆的新能源電力有了出口,新疆新能源利用率由2016年的歷史最低值63%提升至目前的91%,已經擺脫了連續三年的新能源“紅色預警”,實現由“紅”轉“橙”。

  目前,新疆已建成“內供四環網,外送四通道”的電網格局。“十四五”期間,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繼續圍繞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加強跨區輸電通道建設,擴大750千伏覆蓋范圍,規劃到2025年形成“內供七環網、外送六通道”的主網架格局。(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