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檢察:履行公益訟訴檢察職能 守護群眾美好生活

——近三年共摸排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19件,涉食品藥品安全、土壤污染等突出問題

2020年11月03日18:1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薩妮婭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1月3日電 (薩妮婭)“三年來,兵團各級檢察機關通過成功辦理一批公益訴訟案件,促進了行政機關依法正確履行職責,調動了法律規定的機關和組織參與公益保護的積極性,有效維護了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11月3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媒體通報兵團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檢察三年來服務保障兵團工作大局相關情況。

據了解,三年來,兵團各級檢察機關緊緊圍繞服務保障“六穩”“六保”、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部署要求,先后開展了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農田土壤保護”“國有土地出讓金”等專項監督活動,緊盯食品藥品損害群眾健康、農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國有財產流失嚴重等多發性、典型性的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的突出問題,積極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共摸排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19件,立案712件,發送訴前檢察建議579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29件。

公益訴訟工作是司法改革下檢察機關“四大檢察”之一,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 2017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正式建立了這一制度。2018年6月,兵團黨委辦公廳、兵團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兵團檢察機關依法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兵團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全面推開。2019年,兵團檢察院印發《兵團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案件內部協作配合暫行辦法(試行)》,進一步規范系統內信息共享、線索移送、調查取証等辦案程序。

近三年,兵團檢查機關辦理的訴訟案件中,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案件432件,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案件146件,國有土地出讓金領域案件35件,國有財產保護領域案件77件,“等”外探索領域案件22件。共督促恢復被損毀國家、集體重點公益林、草原、濕地10945畝﹔督促保護被污染土壤13526.9畝﹔督促清除處理違法堆放的生活垃圾145846.1噸﹔督促治理固體廢物45592.428噸;督促收回被欠繳的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7430.4693萬元﹔督促收回各類國有財產5370.9652萬元﹔督促整改實體及網絡餐飲商戶1341家﹔督促整改非法經營、無証經營藥店、診所139家。

據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全國檢察長會議部署,兵團檢察院決定在兵團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及“公益林和草原保護、基本養老保險、文物保護”兩個專項監督活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聚焦生態環境和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損害突出問題,“公益林和草原保護、基本養老保險、文物保護”專項監督活動則緊緊圍繞兵團當前需要進一步加強社會公共利益保護有關重點領域。

兵團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易志斌表示,公益訴訟工作開展離不開各級黨委的堅強領導和各職能部門的支持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將與各行政部門共同努力,共同依法解決侵害公益的突出問題,以實際行動不負人民重托、回應群眾期盼。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