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風電裝機突破2000萬千瓦

2020年10月31日11:2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風電裝機突破2000萬千瓦

截至10月27日,新疆風電裝機容量達2009.9萬千瓦,規模居西北地區第一。

新疆有著豐富的風能資源,擁有九大風區,風能資源總儲量8.9億千瓦,約佔全國的20%。近年來,新疆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大力發展風電行業,推進低碳發展和能源結構轉型取得積極進展。

2010年,新疆風電裝機容量隻有100萬千瓦,年發電量不到24億千瓦時。如今,新疆風電裝機容量比2010年增長了約20倍,已經成為新疆電網第二大類電源。

在裝機容量不斷擴大的同時,新疆還採取多種方式加快風電利用。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加快配套電網建設,推動電力市場化交易,持續實施電能替代和疆電外送,促進新能源電量消納,帶動了風電行業快速發展。

2019年,新疆風電年發電量391.4億千瓦時,風電利用小時數達到2175小時,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按2019年新疆風電利用小時數計算,目前風電裝機容量2009.9萬千瓦的年發電量可達437億千瓦時,可滿足全疆城鄉居民生活用電近4年。

風電作為清潔能源的一種,437億千瓦時約相當於燃燒1400萬噸標准煤產生的電能,可以減排二氧化碳3780萬噸、二氧化硫11.9萬噸、氮氧化物10萬噸。

據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測算,“十四五”期間,新疆預計新增風電裝機1000多萬千瓦。屆時,風電裝機將超3000萬千瓦,約佔新疆電網總裝機容量的三成。(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