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9公斤!新疆長絨棉畝產再創新高

2020年10月31日11:1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546.9公斤!新疆長絨棉畝產再創新高

“546.9公斤!岳普湖縣‘新海60號’長絨棉單產紀錄又一次被刷新。”30日,岳普湖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朱浩才激動地說,“比傳統長絨棉單產高出近200公斤,每畝純收入增加近1500元。”

10月23日,新疆棉花學會組織專家對岳普湖縣135畝“新海60號”機採棉進行現場產量測定:籽棉平均畝產546.9公斤,皮棉平均畝產183.2公斤。

“這是繼2019年岳普湖縣長絨棉試驗示范田畝產籽棉530公斤后,再次增產,刷新了新疆長絨棉高產紀錄。”參與測產的新疆棉花學會副理事長、新疆農業大學博士生導師、棉花栽培專家張巨鬆說,“2010—2018年,新疆長絨棉年度平均單產300—350公斤,最高也沒超過450公斤。”

2018年,新疆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培育成功的“新海60號”長絨棉在岳普湖縣試種獲得成功﹔2019年,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張獻龍、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華金平、中國農科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員葉武威對岳普湖縣130畝“新海60號”長絨棉測產:籽棉畝產達530公斤,刷新了長絨棉大面積單產紀錄。2020年,“新海60號”種植面積已推廣到800畝。

隨著“產學研”深度融合,新疆農科院經作所的“長絨棉高效高產產業化”和“機採關鍵栽培技術”在岳普湖縣落地,科技人員跟蹤服務,將北斗導航精量播種、長絨棉套種小茴香、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有害生物綠色防控、全程機械化管理及採收等技術集成推廣,種植效益顯著提升。

“獨特的氣候條件、產學研的深度融合、紡織企業的帶動,讓岳普湖縣成為最有潛力的長絨棉新產區。”新疆農科院經作所副所長、國家棉花產業技術體系喀什綜合試驗站站長徐海江說。

據悉,岳普湖縣已將長絨棉產業列入“十四五”重點發展支持產業,計劃2021年在全縣種植長絨棉10萬畝﹔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合作運營模式,實現長絨棉規模化種植、標准化生產、產業化發展,打造新疆又一個優質長絨棉生產基地。(韓沁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