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搬出大山住新房,開起刺繡合作社,阿依提拉——

增收靠手藝 脫貧有底氣(脫貧故事)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0年10月22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13 版)

化著精致的妝容,阿依提拉·克亞巴依的大眼睛裡盛滿了光。穿著自己繡的民族服飾,色彩亮麗,人顯得很精神,“現在的日子越來越好,我還當上了‘小老板’呢!”

阿依提拉居住在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塔爾塔吉克民族鄉庫祖村,大山阻隔了她和鄉親們與外界的聯系,也阻攔著他們的發展。

2019年8月,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阿依提拉和6000多名居住在昆侖山深處的村民一起搬進了阿克陶縣絲路佳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住上了嶄新的房子。“早上醒來,陽光從窗戶照到屋子裡,亮亮堂堂的,用水用電都方便。看病也很方便,衛生院就在家門口。”

“住得好”是第一步,“有錢賺”是貧困群眾最關心的事情。牛羊托管之后,阿依提拉沒了事干,扶貧干部來家裡登記個人技能和就業意願,她提出想自己干點事情,但又不知從何做起。

阿依提拉在山裡時就喜歡刺繡,精心制作的工藝品被不少人喜歡。但交通不便,連網絡也不通,做出的東西隻能自用或者送人,沒辦法變成收入。搬下山后,看到不少人從網上買東西,她覺得自己的刺繡手藝應該能找到用武之地。

在扶貧干部的幫助下,阿依提拉在絲路佳苑開起了刺繡合作社,專門制作塔吉克族傳統服飾和工藝品。“我們的產品賣到了喀什、和田,我個人一個月能賺6000元以上,還為12名貧困村民提供了穩定的就業崗位。”

合作社裡,針線翻飛,精美的刺繡布滿一件塔吉克族姑娘的嫁衣。幾天后,這件嫁衣就會被放在阿依提拉的微信朋友圈供人選購。阿依提拉穿著高跟鞋依然腳下生風,忙著整理店裡的產品,為前來選購的客人介紹產品,不時還在微信上接個單。

“我前不久還去州裡和烏魯木齊參加了培訓,和各民族的刺繡藝人交流,學習他們的優點,然后再進行創新。”阿依提拉說,塔吉克族群眾的日常穿著都需要她的產品。不僅塔吉克族群眾,還有很多人也喜歡這些刺繡,並作為工藝品購買收藏,生意好得不得了,“我丈夫開了個五金店,按照目前的收入水平,今年脫貧完全沒問題。”

除了阿依提拉這樣的自主創業者之外,絲路佳苑還引入扶貧工廠,發展種植、養殖產業,設置公益崗位,解決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的就業問題。目前2900多名有勞動能力的搬遷人口已實現就業。2019年,搬遷村民人均收入已過萬元。搬出了深山,也給這些貧困戶搬來了希望。藍天白雲倒映下來,每個人的眼睛裡都是一片晴空。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