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打造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標(人民時評)

智春麗
2020年10月21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建筑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地方的文化地標,不是憑借炫目奇特的視覺效果和文化元素的簡單堆砌,而是流淌著活生生的歷史文脈,能喚起人們共同的情感記憶

提到一座城市,人們往往會想到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標:600歲的紫禁城見証著北京城的過往,拓荒牛雕塑標記著深圳的開拓進取,珠海大劇院“日月貝”講述著“珠生於貝,貝生於海”的城市記憶,古典園林裡生長著蘇州的溫婉……城市文化地標或深植於歷史文化,或投射著時代風貌,以鮮明獨特的符號形象,成為一個城市的精神和文化象征,與人們產生緊密的情感連接、文化認同。

文化地標是一個地方的文化名片,在傳播城市形象方面有巨大的流量效應。近年來,文化旅游市場持續升溫,各類文化地標成為熱門參觀地、網紅打卡地。與此同時,一些地方急功近利打造新文化地標的現象也引起社會關注。

作為一種人文景觀,文化地標首先應當與地理環境“不違和”。人文景觀與自然環境渾然天成、融為一體,才能給人以美的享受。無論是中華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審美意境,還是如今興起的保護生態、親近自然的綠色發展理念,都強調人文景觀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麗江古城依山傍水、以水為脈,整座古城獲評世界文化遺產﹔國家體育場“鳥巢”充分採用自然採光和通風,勾勒出現代北京的美麗風景。反之,若缺乏對自然的敬畏,濫造鋼筋水泥地標,即便再大的“手筆”,也與審美旨趣和群眾期待相差甚遠。

作為一種符號化呈現,文化地標也應該追求形神兼備。一個建筑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地方的文化地標,不是憑借炫目奇特的視覺效果和文化元素的簡單堆砌,而是流淌著活生生的歷史文脈,能喚起人們共同的情感記憶。走進沈陽的中國工業博物館,原樣保留的鑄造廠車間及生產設備,拉近了人們與老工業基地的時空距離﹔漫步福州修舊如舊的古厝間,曾經的老房子、如今的文創園,古老與現代交融,鄉愁與時尚相遇。面對數之不盡的歷史文化街區、革命文化紀念地、農業遺產、工業遺產,進行合理適度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才能成為廣受認可的文化地標。

作為一種公共建筑,文化地標還應當發揮服務公眾的功能。地標建筑是有“生命”的,其生命力來自於生活。人們喜歡將博物館、劇院、書店稱為文化地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些公共文化設施直接連通著一個地方的文化和生活。到一座城市先逛博物館,人們才能加深對這個城市的歷史過往和現實文化的認知。以北京的國家大劇院為例,建院以來,為觀眾帶來1萬多場演出,開展大量藝術普及教育演出及活動,觀眾和粉絲遍布全國。正是那些傳播文化、服務公眾的不懈努力,使得文化地標的形象更加親切、更加持久。

文化地標承載著不可替代的人文價值。打造新的文化地標,必須豐富其審美內涵,完善其服務功能,讓其在與公眾的“緊密連接”中收獲持久口碑和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5 版)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