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壘縣:搭乘全域旅游快車道 傳統村落變度假勝地

2020年10月20日19:4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木壘縣英格堡鄉月亮地村地處新疆東部的天山北麓腳下,距木壘縣城34公裡,全村總面積18.13平方公裡,常住人口524人,2017年以來月亮地村著力發展全域旅游業,主導產業以旅游服務業為主,農業為輔,目前該村已修建並正式營業民宿客棧32家。先后榮獲“中國傳統村落”、昌吉州生態村、昌吉州文明村、“新疆十佳特色鄉村游”、國家AAA級景區和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等榮譽稱號。

“想想幾年前,村裡的房子、道路都是破舊不堪,一到下雨天,村裡的路就特別難走,房前屋后垃圾亂堆亂放。再看現在,我們村的道路都鋪上了石板,並且家家戶戶都有了WiFi、暖氣,洗澡有24小時熱水供應,標准化廚房也是一應俱全。”村民劉海紅說道。

2016年,木壘縣委站在發展全域旅游的戰略高度,在月亮地村投資3000萬元,以整村推進形式實施了月亮地村傳統村落保護與開發項目。在保留百年村落傳統原始風貌的基礎上,對144戶“全框架木結構”拔廊房進行修繕提升,同時對村庄道路、供排水管網、通信光纖、電力管網等公共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新修建了古戲台、村史館、農耕博物館、文化廣場、採摘園、游客服務中心、旅游廁所等一批公共基礎設施,村民庭院布局統一、格調一致,古色古香中透著小清新。如今的月亮地村,是集文化體驗、農業觀光、農事體驗、特色民宿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示范點,越來越多的游客到這裡“見山望水覓鄉愁”。

今年“十一”長假期間,月亮地村的民俗客棧顧客絡繹不絕,民俗客棧老板閆向斌說:“‘十一’期間,我們村上所有民俗客棧天天客滿,我這幾天就淨掙6000多元呢。”

在縣委、縣政府及鄉黨委的引導下,月亮地村黨總支和駐村工作隊緊緊抓住木壘縣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這個契機,以百年傳統村落為依靠,積極探索發展民宿旅游。村裡6000畝土地整體流轉后,工作隊和村“兩委”成立月亮地農民旅游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農戶開辦民宿客棧、從事農副產品加工和手工藝品制作,如今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從中獲益豐厚。

目前,月亮地村的旅游已在疆內旅游市場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旅游人氣和旅游收入開始明顯增長。尤其在重大節假日,各地游客紛紛踏至而來,今年在“五一”、端午節等假日期間,月亮地村的民宿客棧出現一房難求的現象,旅游收入大幅增長,鄉村旅游業已逐漸成為促進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撐產業。(黃李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