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高校對口支援新疆大學工作會議召開

以“雙一流”建設的實際成果服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2020年10月20日12:4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以“雙一流”建設的實際成果服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2020年度內地高校對口支援新疆大學工作會議19日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李鵬新,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鵬新在講話中指出,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以清華大學為組長單位的19所內地高校積極響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扎實做好對口支援新疆大學工作,促進新疆大學“部區合建”和“雙一流”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希望內地各高校以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繼續加大支援力度,深化校際合作,聚焦合作創新,強化智力支持,帶動新疆大學學科建設、科研能力、師資隊伍、學校管理再上新台階。新疆大學要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切實發揮好援疆政策和資源的最大效應,加快推進內涵式發展,以“雙一流”建設的實際成果,服務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陳旭指出,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全面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大力推進新疆高等教育發展。特別是近年來高度重視新疆大學發展,採取有力措施支持新疆大學“雙一流”建設。各對口支援高校團結協作、凝心聚力,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面落實對口支援各項任務,包建學院等對口支援新模式不斷鞏固並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各對口支援高校將全面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始終圍繞人才培養這個根本任務,不斷鞏固和優化包建學院對口支援模式,做好“十四五”對口支援工作規劃,持續深化區校合作,助力新疆大學實現內涵式發展,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應有貢獻。

陳春聲指出,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中山大學高度重視對口支援新疆大學工作,“輸血”與“造血”並舉,提升師資隊伍水平﹔支援與“互援”並舉,提升新疆大學學科建設水平﹔進疆與出疆並舉,積極探索學生雙向交換交流新模式,著力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下一步,中山大學將認真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整合學校優勢資源,多角度促進新疆大學旅游學院建設發展,積極推進構建對口支援可持續合作發展長效機制,推動對口支援新疆大學工作再上新台階。

會上,部分對口支援高校作交流發言。

自治區副主席趙青主持會議,自治區副主席孫紅梅出席會議。(李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