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組團式柔性援疆 推廣“大教研”新理念

杭州援疆為當地教師成長注入新活力

2020年10月12日11:4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阿克蘇市高級中學化學組的課題——《基於模型認知背景下高考電解質溶液復習策略的研究》順利結題,另一個課題《淺談基於化學學科核心素養研究高考有機推斷的結題策略》也已在阿克蘇市立項,化學組教師李朝霞和尚卓穎榮獲阿克蘇市2020年中學理科實驗教學技能比賽二等獎。談及阿克蘇高級中學化學組的變化,李朝霞感慨地說,是杭州組團式柔性教育援疆和空中絲路大教研讓我們受益頗多。不過在半年前,李朝霞心裡可不是這麼想的,因為第十批對口支援阿克蘇市高級中學的老師中,沒有一位化學老師。

“雲端”拜師授課 教育資源不再有距離

剛來到阿克蘇市高級中學時,擔任副校長的援疆教師李鳴遇到了一個棘手的難題:因為本批次的援疆老師中沒有高中化學老師,化學組的四位老師拜他為師,讓他全程參與化學組的各項活動,幫助化學組快速發展。主教物理的李鳴犯起了嘀咕,如何帶好幾位徒弟,如何建設好阿高的化學教研組成了他每天心中記挂的事情。

“我是作為后方學校的代表來援疆的,要組團式援疆就要多動用后方資源,充分利用柔性援疆的彈性,讓更多教師參與援疆工作。”在李鳴的積極聯系和溝通下,6月,王聲榜老師代表浙江大學附屬中學化學組,李朝霞老師代表阿克蘇市高級中學化學組在“雲端”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同時浙大附中化學組組長王聲榜和化學特級教師顧建辛也收下了阿克蘇市高級中學的四位徒弟。

正是幾位師父無私地指導與點撥,促進了徒弟專業水平的提升。

優化教學理念 教師隊伍從“輸血”轉向“造血”

“大教研”是杭州市在推進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中,以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為聚焦點和著力點,以課程教學評價整體研究為指導思想、學科課堂教學研究為實踐反思的一種教師教研模式。與傳統教研不同的是,大教研引導教師進一步研究學生的學,主要研究如何彰顯學科育人價值、如何進行核心素養的教學與評價等。但是,“大教研”的概念,在新疆阿克蘇地區卻是一個全新的概念。

為了讓阿克蘇市高級中學的化學組能學習“大教研”的內容和組織形式,9月25日,浙大附中聯合阿克蘇市高級中學、淳安二中、壽昌中學和屯溪二中化學組舉行了“高中化學新課程新教材的實施與實踐探討”的“雲端大教研”活動。

化學特級教師顧建辛開設的《鈉及其化合物》示范課上,通過實驗對比演示,帶領學生從“看到了什麼”到“想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進行鈉性質的研究,最終得出金屬鈉具有強還原性的結論。隨后,他還作了題為《以學科大概念為核心使化學知識結構化》的專題講座。

浙大附中化學組組長王聲榜從學生的學、化學學科育人價值和本節課核心素養的落地三方面和老師進行了討論。

阿克蘇市高級中學化學組教師王智明說,這是他第一次聽師傅的課,很有現場感,收獲非常大,“顧老師在課堂中所展現的對學生的關注、對實驗的嚴謹和對信息化的運用讓我受益匪淺,今后我會主動與師父顧老師多聯系,全面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

先進的教育技術、優質的教育資源、創新的教育理念,為阿克蘇市的各學科教師的專業成長注入新的活力,杭州教育援疆工作正從“輸血”轉向“造血”,為阿克蘇留下一批帶不走的專業教師隊伍。(杭州市援疆指揮部)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