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艾山江的快樂節日

2020年10月09日10: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艾山江的快樂節日

“爸爸媽媽,你們看,這是我和師傅一起准備的節日宴席。有大盤雞、清燉羊肉,還有月餅、糕點和水果,今年國慶節和中秋節在同一天,特別難得,我們可得好好慶祝一下。”10月1日,在奎屯的艾山江·吐爾遜對著手機視頻,與遠在葉城縣的家人分享著自己的喜悅。

23歲的艾山江是葉城縣恰爾巴格鎮墩恰喀村村民,因父母身患疾病,收入不穩定,家裡的日子過得緊巴巴。

去年3月,受益於南疆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政策,艾山江來到奎屯一家棉紡企業務工。剛來時,企業為每名務工人員配備了一名熟練工人當師傅,50歲的張建國成為艾山江的師傅。剛開始,艾山江無心學技術,總是心不在焉的樣子,張建國看在眼裡急在心上。

一天中午,吃過午飯,張建國把准備午休的艾山江帶到休息室,和他聊了起來。“外出務工是學技術、助增收的好機會,你正值拼搏奮斗的年紀,不要荒廢了大好時光。我是你師傅,如同你的親人,我一定會用心帶你,也希望你努力學習,練就過硬本領。”張建國一番推心置腹的話,讓艾山江羞愧地低下了頭。

從那天起,艾山江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每天,他總會早早來到車間做好准備工作,上班后跟在張建國身邊認真記錄每一道操作步驟,反復練習操作技能。工作之余,艾山江也總是圍在張建國身邊,不懂的地方反復問,不了解的細節反復揣摩。

除了學技術,艾山江對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也產生了濃厚興趣,張建國就每天晚上抽出一個小時教他。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艾山江熟練掌握了紡織技術,成為一名熟練的紡織工,還學會了開車,普通話也越說越好,他的月工資也由最初的2000元漲到了如今的5000多元。

“以前懶散慣了,也沒啥技能,隻能干些力氣活。外出務工改變了我的生活,我還遇到了親人一般的師傅,真是太幸運了。”艾山江感慨道。

艾山江積極追求進步,今年7月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這讓他興奮不已,對待工作和生活的態度更加積極向上。閑暇時間,他不是在圖書室看書學習,就是在籃球場上和工友們揮洒汗水鍛煉身體。單位舉辦活動,他總是第一個報名參加,不管是分內還是分外的事,他總是搶著干。“這兩年,有不少人走出農村,像我一樣來到企業務工。我也想和師傅一樣,幫助更多的務工人員早日適應新環境,掌握新技能,過上新生活。”艾山江說。

今年國慶節,艾山江決定和張建國一起慶祝,過一個有意義的節日。

“艾山江,吃完飯咱倆出去逛逛,買些新衣服,晚上一起賞月、吃月餅,明后天咱們再去周邊游玩。玩好了,咱們繼續加油干。”

“師傅,我們想一塊兒去了,開開心心過個節,鉚足勁兒往前沖,幸福就是這麼簡單。”張建國和艾山江滿臉笑容,開啟了美好的假期生活。(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