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中國,希望田野的最美畫卷

本報記者  王  浩  常  欽  郁靜嫻

2020年10月04日10: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秋時節,稻谷飄香,從南到北,一幅幅五彩斑斕的豐收畫卷鋪展開來:

華北平原籠上“青紗帳”。在山東夏津縣鄭保屯鎮生態農業示范田,種糧大戶黃勤勇信心滿滿:“玉米棒穗多,籽粒抱得緊,又是一個豐收年!”

黑土地鋪上金地毯。在吉林省和龍市龍城鎮清湖村,金黃的稻穗隨風搖曳,村民常利臣面露喜悅:“瞧,一株稻穗足有160粒,今年高產穩穩的!”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奪取今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指明了方向。

億萬農民辛勤耕耘,換來沉甸甸的收獲:今年夏糧總產再創新高,秋糧豐收已成定局。何止糧食?你看,新疆的葡萄翠綠,湖北的蓮藕白壯,陝西的蘋果脆甜,內蒙古的羊隻肥美……“慶豐收 迎小康”,大江南北,豐收號子唱起來,民俗秧歌舞起來,農家美食擺起來。這是五谷豐登的歡歌,這是欣欣向榮的勝景,這是億萬農民邁向全面小康的鏗鏘腳步!

品豐收味道——

辛勤的汗水,香甜的果實,抗疫抗災闖難關,今年的豐收尤為來之不易

豐收的味道是什麼?

“甜甜的,香糯的!”種糧大戶葛德君在田間搓下幾粒玉米放在嘴裡,一邊咀嚼一邊說。

“皖北糧倉”綠浪翻滾,豐收的鏡頭定格在安徽亳州市大楊鎮聶橋村,葛德君底氣十足地說:“瞧,今年的玉米籽粒飽滿,畝產上1100斤,穩穩的。”

“220畝地,一季麥子一季玉米,今年下大力氣啦,真是粒粒皆辛苦啊!”葛德君坦言,春耕受疫情影響,缺人工、缺農資,難題不斷。關鍵時刻,政策“組合拳”讓他吃下定心丸:開辟綠色通道,化肥送到地頭,農機開進田間,算夏收賬,每畝小麥增產100斤。

秋種同樣不輕鬆。“剛點上玉米,雨下個不停。”葛德君說,讓他感到幸運的是,去年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溝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再加上農業部門及時組織,大家伙一起搶種補種,最終有大水無大災。

“大賬算下來,小麥加玉米,畝產超過了1噸,咱也為‘飯碗’做貢獻了,累點也值!”葛德君感慨。

走進“中原糧倉”,廣袤的田野遍地金黃。

豐收的味道是什麼?

“咸咸澀澀的,苦盡甘來啊!”河南柘城縣袁庄村種糧大戶張百深最有體會的是汗水的味道。

“今年種糧過了好幾關。”張百深說:“年初,擔心疫情耽誤農時﹔到小麥拔節時,又遇上‘倒春寒’﹔后來,又碰上病虫害。但是,好政策接連不斷,一撥撥農技專家進田,農機服務、統防統治,讓咱闖過了一道道難關。”

算豐收賬,張百深格外高興:大災沒減產,260畝地能打50多萬斤糧!

鏡頭向南,在四川丹棱縣仁美鎮雄義村興農家庭農場,清水繞田,魚戲田間。

“聞稻花香,品生態魚,一畝地有兩份收入,你說豐收的味道美不美!”農場負責人黎可學說,年初,農場提早備好種子和魚苗,農業部門提供技術指導,幫助對接商超,黎可學嘗到了稻魚共生的甜頭。

回望田野,一幕幕場景歷歷在目。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抗擊嚴重洪澇、虫口奪糧,今年的豐收尤其來之不易。

豐收背后,是一項項強農政策的有力支撐,投入加力,補貼給力,超過2200萬台套農機具戰春耕,各級財政安排小麥病虫防控資金超16億元﹔豐收背后,是億萬農民的辛勤汗水,320萬農機手帶動一家一戶,迎朝霞、頂烈日,奔波田間,拼搏出累累碩果。

這個金秋,讓我們禮贊豐收,禮贊農民!

看豐收成色——

直播成“新農活”,綠色是主旋律,從賣得出到賣得好,豐收年也是增收年

說一千,道一萬,農民增收最關鍵。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豐收的意義不同尋常。

果園裡橙香扑面,直播間裡“紅心”滿屏,一根網線,讓臍橙從枝頭直連餐桌。

“來了2000單,馬上發貨!”湖北省枝江市桔緣柑橘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周代年忙活著,說起直播帶貨的戰果,非常得意:“電商真厲害!一天超過3萬單,能賣出5萬公斤臍橙,銷售額累計超過6000萬元。”

回想幾個月前,周代年不敢想,“臍橙上市遇上疫情,幾十萬斤的果子壓在倉庫裡,真是愁啊!”

電商助力湖北、消費扶貧、金秋消費季……一系列精准幫扶,為柑橘找到出路,周代年的眉頭舒展了:“直播成了‘新農活’,流量成了‘新農資’,咱跟不上潮流不行了。”

直播打開銷路,更打開了思路。市裡一項項舉措化危為機,政策及時跟進,對接平台、組織培訓,讓電商從“一時火”變成“一直火”。周代年坦言,合作社網上銷量超過90%,“增產又增收,879戶社員的口袋更鼓了!”

不僅僅是農產品電商,綠色農業、休閑農業等新產業新業態快速成長,不斷激發鄉村發展新動能。

擦亮農業“綠色”底色,土地生“金”。

“沒錯,大米18元一斤!”跳上車,顧不上洗手,四川順和通米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光躍在物流單上簽好名,笑容舒展。

鄭光躍的底氣來自綠色大米,“我們這裡光照充足、土壤富硒﹔鴨子吃虫,不用農藥,全程有機種植。”大米“穿”包裝、起名字,經過質量檢測,走進大超市,公司發展有機水稻面積500畝,今年總產量可達20萬公斤。

綠色成了農業生產主旋律,全國累計認証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4.6萬個。

緊密利益聯結,越來越多的農民融入現代產業鏈。

採摘、包裝、過磅、裝車,江西萬安縣高陂鎮泗源村宋建冬笑著說,“加入合作社,產量和收入有了保障,今年採摘2萬斤,收入6萬多元!”

萬安縣橘樹漫山,村民家在林中住,人在果園忙,過去果子沒少摘,可價格上不去。村裡成立綠豐果業專業合作社,改種優質品種,推廣綠色種植,帶著果農一起闖市場。合作社理事長鄧蘭雲說,“合作社發展井岡蜜柚、南豐橘3000多畝,每年可為貧困戶銷售果品30多萬斤。”

豐收年也是增收年。“伴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從賣得出到賣得好,農民收入連上新台階,農業的后勁更強了。”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說。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掂掂豐收的成色,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9元,增速較一季度提高2.8個百分點。田野裡一個個產業拔節生長,鼓起了農民“錢袋子”,脫貧質量更高了,小康成色更足了。

農民收獲的不只是甜蜜蜜的果實,更是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掂豐收分量——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糧食產能站穩1.3萬億斤台階,牢牢端穩自己的飯碗

糧食豐收靠什麼?

“一靠耕地,二靠科技。”河南滑縣萬古鎮杜庄村杜煥永種糧底氣十足,流轉2000多畝,托管5000多畝,這位當地有名的“田保姆”,說起糧食頭頭是道:“今年春旱,小麥沒受啥影響。高標准農田項目區溝渠連通,機井、出水口就在田頭,澆地刷卡,一點也不費事。”

杜煥永感嘆,如今種地已告別“靠天吃飯”,植保無人機、四驅型機動噴藥車、北斗激光平地儀,這些年合作社購置不少“神器”,從種到收機械化“一條龍”,“效率高了,成本降了,就拿噴藥說,飛機一天能作業300多畝,頂幾十個人工,花銷能省一半以上。”

在滑縣,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34.5萬畝,1000多條水渠、3萬多眼機井,保障耕地用水,138名農技人員進村入戶,今年滑縣小麥產量100萬噸左右,玉米種植面積達128.5萬畝。

各地持續重農抓糧,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農業基礎更牢了,“身板”更壯了。

藏糧於地,“飯碗田”有勁了。近年來,我國每年推進800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到2022年全國將建成高標准農田10億畝,保障糧食產能在1萬億斤以上。

“靠著高標准農田,我家160畝水稻扛過了洪澇災害。”江西新干縣大洋洲鎮新市村種糧大戶李炳如說,“稻田能及時排出水,避免水稻淹泡,不僅提升了抗災能力,平均畝產還增加了50斤。”

藏糧於技,農民用上“金扁擔”。在四川南充市順慶區李家鎮崇仙境村,一場陸空聯合作業正在開展,收割機奔馳而過,把一株株水稻“吃”進肚裡,無人機緊跟其后,油菜籽均勻撒入。“水稻歸倉,油菜下地,村裡這300畝地全走訂單。”崇仙境村黨支部書記李桂林介紹。

不僅僅在順慶,一項項新技術落地,為豐收提供強有力支撐。目前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近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良種覆蓋率保持在96%以上。

大國糧倉根基穩固。我國糧食產量已經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0公斤,高出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我們把飯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中,守住“三農”這個戰略后院,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權。

隻要我們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凝心聚力推進鄉村振興,定能迎來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一個又一個豐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4日 04 版)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