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色產業,有公益崗位,廣西三江縣汾水村——

“日子有奔頭,心裡有盼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本報記者  李  縱

2020年10月03日11: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茶樹得施有機肥,還要修剪管護,產出的茶葉品質才好,收購價格也高。”見到記者時,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汾水村村民龍鳳留正在自家茶葉地裡忙活,“今年肯定能脫貧,日子有奔頭,心裡有盼頭。”

丈夫去世多年,自己帶著小孩,龍鳳留以前日子過得難。“一家人全靠兩畝地茶葉和低保生活。”龍鳳留說。

“汾水村目前剩余貧困人口還有45戶191人。”汾水村第一書記胡獻介紹,村子距離縣城34公裡,人均耕地面積隻有0.8畝,資源缺乏,交通閉塞。2015年全村貧困發生率高達57.45%。“經過幾年脫貧攻堅,現在汾水村的貧困發生率已經降為5.99%。”胡獻說。

剩余貧困人口如何實現如期脫貧、同步小康?“一靠產業,二靠就業。”胡獻脫口而出。

今年,汾水村新增茶葉、油茶等特色產業400畝。目前全村茶葉種植面積1620畝,油茶2100畝,實現特色產業100%覆蓋貧困戶。

龍鳳留正在打理的就是今年新種的一畝茶葉地。“家裡原來種的兩畝茶葉和村裡的大學生創業園簽訂了茶青收購協議,所以今年想多種一點。”

龍鳳留口中的大學生創業園,是由吳國軍等6名返鄉創業大學生創立的“三江縣汾水村青年大學生創業園”。2017年底,在原三江縣農業局、縣扶貧開發辦等單位支持下,大學生創業園成立,並建了茶葉加工廠。“我們以互聯網+特色產業為抓手發展茶產業,在實現個人創業夢想的同時,帶動鄉親脫貧致富。”吳國軍說。

“汾水村種植茶葉已有30年歷史,但過去種植粗放,茶葉品質一般,收購價格不高,大家種植積極性也不高。”胡獻介紹,近年來,汾水村一直在推廣優質品種茶葉種植和茶園精細化管理模式,縣裡派出技術員指導農戶種植,提高管護水平。

“2018年底,創業園茶葉廠投產,我們和貧困戶簽訂協議,以保底價收購達標茶葉,提升他們的種植積極性﹔同時,以高價收購品質好的茶葉,鼓勵提升茶葉品質。”吳國軍說,大學生們還對村民進行技術指導,“比如過去村民採茶都是從早採到晚,經過指導,從去年開始上午下午各採一次,這樣能較好地保持茶葉鮮度。”

“去年底,大學生創業園的茶葉廠通過食品生產許可認証,達標茶葉的收購價比以往每斤高出至少2元,提質升級的茶葉,效益好的每畝可增收3000多元,大家積極性更高了。”胡獻說。今年以來到8月,創業園已帶動300多戶貧困戶增收。

“茶葉收入1.5萬元,加上在村裡做保潔員的收入,今年總收入能有3萬多元。”龍鳳留對今年順利脫貧很有信心。

“龍鳳留做保潔員,是村裡提供的公益性崗位。這是今年4月以來汾水村新採取的扶貧舉措。”胡獻介紹,截至目前,全村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768人。對於外出就業困難的貧困勞動力,村裡提供了114個公益性崗位。

“按照測算,9月底所有村民收入都已達到脫貧標准,隻等通過驗收,汾水村將實現整村脫貧摘帽,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胡獻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3日 04 版)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