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進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2020年09月30日12:1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推進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28日,新疆召開自治區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推進會暨公証與司法鑒定行業警示教育電視電話會議,加快推進自治區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近年來,全疆各地依托本地法律援助中心、政務服務大廳、鄉鎮便民服務大廳、村(居)委員會等場地資源,健全完善面向社會服務的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基本實現縣鄉村全覆蓋。實體平台初步實現以法律咨詢、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公証、司法鑒定等類別服務集中進駐的綜合性、一站式服務窗口。12348新疆公共法律服務熱線、12348新疆法網及“新疆掌上12348”手機APP,實現PC端和移動端全覆蓋,833名駐場法律服務人員在線解答問題,降低人民群眾尋求法律幫助的成本。

會議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各法律服務行業協會、各法律服務機構和廣大法律服務工作者要積極推動將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納入本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納入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體系,推動政府購買法律服務工作機制建設﹔加強統籌協調工作,建立完善部門間統籌協調議事決策運行機制,統籌加強以律師為主體的法律服務隊伍建設,不斷增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整體質效。

自治區將繼續推進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台”規范化標准化運行和融合發展,推動縣(市、區)制定發布公共法律服務政務公開標准,加強農村公共法律服務供給,持續深化落實村(居)法律顧問制度,協調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建設,保障特殊群體基本公共法律服務權益,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促進公共法律服務多元化專業化,讓各類社會主體都能獲得普惠、精准、及時、有效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務。(隋雲雁)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