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29日1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第 02 版)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掌握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基層社會治理處處長、自治區網格化服務中心主任李小平說:“新疆的繁榮穩定,離不開法治護航﹔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需要法治來守衛。我們要扛起責任,抓好鄉村治理,加強社區建設,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

“我們要把學習過程轉化為明確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夯實理論基礎的過程,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改進法院工作,轉變司法作風,以公正司法的切實舉措和司法為民的實際行動,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強司法保障。”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副院長張瑋表示。

“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苦練精兵,為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貢獻力量。”武警新疆總隊某特戰支隊支隊長王剛說。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新疆師范大學政法學院院長彭無情表示,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才能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天山雪鬆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老干部局副局長買買提艾力·吐爾洪說,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我們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讓各族群眾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民族團結之花就一定能常開長盛。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說,我們要加強研究,全面准確闡釋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歷史和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豐富內涵。

新疆作協副主席葉爾克西·胡爾曼別克說:“作為文化工作者,我們要通過優秀的作品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我們將始終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進一步辦好‘我們的中國夢·中華文化耀和田’文化交流活動等項目,為天津、和田兩地深入合作、交流拓展新的空間。”天津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宣傳交流部部長劉海辰說。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說:“我們要充分發揮愛國宗教人士的積極作用,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實現宗教健康發展。”

推動新疆發展,夯實長治久安重要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擘畫了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的美好藍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駐江西省新疆籍務工經商人員服務管理工作組黨委書記楊曉偉說,我們要更好地發揮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布局中。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吹響了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的前進號角。”絲路聯誠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杭宗猛說,“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科技創新的力度,充分發揮石油裝備制造優勢,為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金秋時節的喀什地區麥蓋提縣風景如畫,一棵棵梭梭、白刺隨風搖曳。年近花甲的護林員亞森·阿塔吾拉說:“今天這樣的環境,是我們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結果。我們一定要守住好山好水,用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在閩各項涉疆工作指明方向。”福建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王冰說,“我們要堅定不移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變為實際工作成效,為新疆的穩定和發展貢獻力量。”

“我們將立足實際、細化措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持之以恆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黨委副書記、副師長李斌說。

“堅持長期建疆,援疆干部就要扎根新疆、奉獻新疆,像胡楊一樣,通過自己的奮斗實干,為新疆人民留下一片片綠蔭。”吉林省第四批援疆干部、新疆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發改委副主任翟寶然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擔當作為、全力以赴,把大美新疆建設得更加美好,把心血和汗水揮洒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本報記者李昌禹、楊明方、胡仁巴、李亞楠、阿爾達克、龔相娟、李家鼎)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