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經濟躍上新台階

2020年09月28日12:3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經濟躍上新台階

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大關、三大攻堅戰成效顯著、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壯大、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行穩致遠……“十三五”期間,新疆經濟邁上了新台階。

“十三五”期間,新疆始終把新發展理念作為引領發展全局的價值導向和思想靈魂,發展難題進一步破解,發展優勢進一步植厚。

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樹牢一個總目標,抓住穩定和發展兩個關鍵點,不斷提高做好復雜工作的本領、提升駕馭風險挑戰的能力,以穩定釋紅利,以發展聚民心,不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十三五”前4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8%。2017年首次突破萬億元,達到11159.87億元,2019年達到13597.1億元。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疆三次產業結構由“十二五”末(2015年)的15.3︰39.1︰45.6調整為2019年的13.1︰35.3︰51.6,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發展脈絡日益清晰,經濟發展的動力結構、產業結構、要素結構、增長方式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優化重構。尤其是三次產業的發展布局更加清晰:堅持一產上水平,穩糧、優棉、促畜、強果、興特色,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堅持二產抓重點,加快推進石油、化工等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堅持三產大發展,推動服務業做大做優,不斷擴大服務供給,釋放需求潛力。

發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十三五”前4年,新疆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跑贏GDP增速。2016—2019年,全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1%,2019年達到34664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6%,2019年達到13122元。

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疆正以更加主動的姿態、更加堅定的步伐,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