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達500家

2020年09月28日12:3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全疆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達500家

截至目前,全疆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達500家(國家級41家、自治區級459家),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夯實農業生產能力、助力農業產業化全面升級起到了積極作用。

今年,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深入開展國家級和自治區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監測工作,突出龍頭企業在綠色、優質、特色、品牌中的示范帶動效益,並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等額遞補新疆羌都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美嘉食品飲料有限公司、新疆華凌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為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遞補79家企業為自治區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記者了解到,為推動新疆農業產業化發展,今年,新疆繼續完善企農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公司(企業)+集體經濟組織(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合作社+農戶”等多種模式,在穩步推進訂單農業基礎上,繼續探索二次利潤返還、“保底收益+按股分紅”、股份制等多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農戶的利益聯結方式,鼓勵引導農民以土地經營權、勞動力、資產入股,推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農民真正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參與者、受益者。

此外,新疆依托糧食生產優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深入實施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三年行動和主食加工業提升行動,推動主食加工業發展水平實現新提高。

截至目前,全疆已培育形成麥趣爾、阿爾曼等一批規模大、水平高、帶動能力強的主食加工知名企業和示范企業。企業產品種類不斷豐富,已培育馕產業品牌61個、挂面品牌19個、方便食品品牌28個、中央廚房品牌10個。(石鑫)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