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讓各族群眾在陽光下體面勞動

新疆發展研究中心
2020年09月24日10: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1 版)

勞動是生存之基、發展之本、幸福之源,是創造美好生活的必要條件。堅持社會公平正義,努力讓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共享發展成果,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使全體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經濟欠發達省份,中國新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頭等大事,堅持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相結合的就業方針,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政策,多渠道增加就業,千方百計穩定就業,最大限度保障勞動者就業權利。制定出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 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促進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等文件,對促進勞動就業、維護勞動者權益作出系統性安排,提供堅實制度保障。聚焦勞動就業重點群體和深度貧困地區,引導各族群眾就地就近就業、有序進城就業和自主創業,穩步擴大就業規模。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一產上水平、二產抓重點、三產大發展,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引導勞動力向三產有序流動,持續優化就業結構。廣泛實施教育惠民工程,積極開展就業技能培訓,不斷提升勞動者能力素質,培養造就了一支新時代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通過實施有利於擴大就業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新疆的勞動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實現了以業安人、以業穩人、以業脫貧,各族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符合聯合國關於使勞動者享有體面勞動的主張。從1999年第八十七屆國際勞工大會首次提出“體面勞動”概念,到2016年聯合國將“體面勞動”納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採取了切實有效的措施,使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獲得全面發展。新疆積極遵循國際勞工標准,嚴格執行國家法律政策規定,保障各族勞動者在自由、平等、安全和有尊嚴條件下工作,使之真正享有自主自願選擇職業的權利,不因民族、地域、性別、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視,不因城鄉、行業、身份等而受限制。新疆持續改善勞動者就業環境和工作場所條件,確保各族群眾在勞動過程中的生命財產安全。此外,注重人文關懷,引導企業積極培育健康向上的企業文化,使勞動者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付出都受到尊重、體現價值、得到回報。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完全符合新疆的實際。新疆地處中國西北邊陲,長期以來,受歷史和自然等因素的影響,社會經濟發展相對滯后,特別是南疆四地州,是國家確定的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自然條件惡劣,經濟發展相對遲緩,市場發育程度低,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滯后,產業結構矛盾突出,就業承載能力嚴重不足,一些農村勞動力閑置。過去一個時期,一些群眾受“三股勢力”影響,排斥現代科學知識,拒絕學習掌握就業技能,導致文化水平不高,就業能力不足,脫貧增收困難。近年來,隨著一系列就業惠民政策的深入實施,各族群眾的勞動意識、創業願望、奮斗精神活力迸發,許多人從農村走進城市,從田間邁入車間,從農民變成工人,有的成了企業崗位能手、技術骨干,有的成了管理人員,有的當起了老板,天山南北形成了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喜人景象,各族群眾的日子越來越紅火,心情越來越舒暢,笑容越來越燦爛。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眾的勞動權益。新疆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等法律法規,把勞動關系的建立、運行、監督、調處全過程納入法治化軌道,為各族群眾真正享有勞動就業權利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支持各族勞動者按照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與企業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建立受法律保護的勞動關系,享受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等社會保險。全面落實國家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的政策要求,完善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制度和行業人工成本信息指導制度,有效維護勞動者獲得報酬權利。嚴格落實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時制度,用人單位因生產經營需要延長工作時間,必須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並支付相應報酬。保障勞動者享有春節、肉孜節、古爾邦節等法定節假日和休息日的休息權利。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勞動者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信仰宗教的勞動者都可以進行正常宗教活動,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涉。

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順應了各族群眾的強烈願望。充分尊重各族群眾就業意願,積極調動勞動者的主動性和能動性,幫助他們發揮就業潛能、提高職業技能,依靠自身努力實現穩定就業。不斷強化基層公共就業服務,依托信息化技術手段,廣泛收集疆內外用工單位崗位供求信息,通過人力資源市場、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廣播電視及村社區宣傳欄等渠道,及時公開發布,為勞動者自願就業、自由擇業提供政策咨詢、就業失業登記、職業指導和職業介紹、創業培訓等服務。大力開展技能培訓,重點面向農村富余勞動力、下崗失業人員、殘疾人等就業困難群體,切實提升他們就業能力。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完善多元化產業體系,著力拓展就業空間,擴大就業規模,為各族群眾就業搭建廣闊平台。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勞動就業總人數從1135.24萬人增加到1330.12萬人,增長17.2%。越來越多的各族群眾通過辛勤勞動創造著幸福生活、實現了自身發展。

一段時間以來,美西方反華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以疆制華”目的,大肆捏造散布所謂新疆存在“大規模強迫勞動”的謬論,污蔑攻擊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工作,對有關中國企業採取限制措施,這完全有悖事實,嚴重違背了人類道義良知,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他們編造謊言,無端指責中國治疆政策,充分暴露了其肆意推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丑惡嘴臉,以及遏制新疆發展進步、挑撥中國民族關系的險惡用心。必須嚴正指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新疆奮然前行的腳步,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新疆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執筆:徐貴相)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