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促進穩定發展 實現長治久安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新疆勞動就業保障政策

2020年09月20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9月17日發表《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從新疆勞動就業的基本狀況等六個方面,全面反映新疆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的一系列舉措,真實記錄新疆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有力維護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基本權利的客觀事實。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認為,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坦桑尼亞《衛報》國際版主編本杰明·麥格納表示,白皮書用數據和事實反映了中國新疆的真實民生狀況。中國政府做好勞動就業工作,保障各族人民勞動就業權利,發展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特別是對困難群體進行有針對性、因地制宜的幫扶讓人印象深刻,白皮書中提到的建立鄉村‘衛星工廠’、‘扶貧車間’、農村勞務合作組織、產業(工業)園區等,是吸納就業、減貧扶貧的好措施。”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娜迪婭表示,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中國政府在財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給予強有力的支持,新疆採取多項措施不斷提升公共服務,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教育事業、拓寬就業渠道等方式,讓新疆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創造美好生活。

“白皮書再次用事實和數據証明了中國政府對新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關懷與支持,新疆在促進就業、扶貧和改善民生等多方面的工作成績可圈可點。”巴基斯坦《每日郵報》社長兼總編輯馬克東·巴伯去年曾訪問新疆,發現許多創業者受到政府政策扶持,越來越多的當地人通過教育和技能培訓獲得一技之長。巴伯認為這些舉措成效顯著、順應人民期望,促進了新疆繁榮發展,提高了當地民生水平,也為地區穩定和安全作出貢獻。

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與全球化亞洲研究系常務副主任元德認為:“中國政府著力在尊重勞動者意願、保護勞動者權益、改善勞動環境和條件、體現勞動者價值上下功夫,保障各族勞動者在自由、平等、安全和有尊嚴的條件下工作,有力促進了廣大勞動者體面就業,新疆城鎮登記失業率近年來保持在3.5%以下就是一個很好的証明。《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對新疆地區進一步推進穩定和發展、實現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一些勢力無視中國為保障人權所作巨大努力,搞人權雙重標准,這遭到了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堅決反對和駁斥。

埃及前駐華大使穆罕默德·賈拉爾多次到訪新疆。他認為,西方媒體經常偽造或歪曲關於新疆的事實,企圖抹黑中國以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目的,“少數民族的權益在中國受到很好保護”。

娜迪婭表示,近年來,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利用人權、種族和宗教等借口,詆毀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措施。事實上,新疆在過去幾年中接待了大量的外國游客和國際組織、媒體、外國專家學者等考察團,人們可以看到新疆形勢穩定、社會安全、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許多人脫離了貧困。這份白皮書用實例和數據,展現了中國政府支持新疆發展,在保障人民相關權利方面作出的重要努力。

“‘讓所有勞動者體面勞動,進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中國政府始終踐行國際勞工組織的重要倡議。”麥格納說,無數事實向抹黑新疆、抹黑中國民族政策的人証明,新疆始終以發展促進人權,以教育培訓、能力建設、勞動就業等多方面舉措幫助百姓擺脫貧困。“中國在有效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同時,促進新疆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確保新疆各族人民同全中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努力有目共睹。”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開羅、伊斯蘭堡、曼谷9月19日電,記者龔鳴、呂強、周輖、丁雪真、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0日 03 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