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薩爾縣:“畫家村”的美麗蛻變

2020年09月16日17:3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當地村民李文芬夫婦開辦的農家樂和羊圈酒吧。

金秋時節,新疆吉木薩爾縣小分子村裡,層疊的白楊、靜謐的農家、空曠的山野,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畫家們的目光。

小分子村位於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山區,海拔1400米,過去的十多年裡,這裡“山峰、雲霧、怪石、流水”的獨特風貌,吸引了大批藝術家前來進行藝術創作,逐漸成為遠近聞名的 “畫家村”。

近年來,當地先后投入7600多萬元著力改造鄉村人居環境,發展特色鄉村文化產業,小分子村居住環境、基礎設施隨之不斷完善,新建的觀景台、畫廊步道、石器美術館,使質朴的村落處處呈現出美景。

如今,每年到小分子村採風繪畫的有數千人次,有知名畫家,也有普通學生。藝術家們的到來,激發了這個小山村的活力。新疆知名畫家蔡永生也被這裡的原生態風貌深深吸引,創建了個人工作室,同時,還邀請國內知名畫家和藝術系學生到此創作,為當地“帶貨”。

除了靠“藝術興村”外,當地還著力培育鄉村旅游業,新建4個生態庄園、26家農家樂、15家民宿,讓農民增加了收入,實現了藝術扶貧。小分子村有500多戶農民,如今,當地人均純收入已達1.7萬元,昔日偏遠的小山村依托美麗鄉村建設,依靠青山綠水、如畫風景實現了華麗蛻變。

4年前,當地村民李文芬夫婦開辦農家樂,又建起了羊圈酒吧,生意越做越好。她說:“以前收入就靠幾畝地,年收入不到2萬,如今靠著農家樂和酒吧,收入大增。”當地村民馬生喜是最早接待畫家的村民之一。過去,馬生喜一家收入微薄,依靠民宿,為畫家提供食宿服務讓他實現了脫貧增收,不僅如此,多年的藝術熏陶,也讓他提起了畫筆,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農民畫家。(孫爭光 王亞輝)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