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區組織系統自身建設專題系列報道之一

做黨的忠誠戰士 建風清氣正政治機關

2020年09月16日15: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每一名組工干部,都要把理論學習作為必修課……”9月11日下午,在地委黨校學術報告廳,阿勒泰地委委員、組織部長王君安語重心長地為地區組織系統干部送上了一堂“精神大餐”。

組工大講堂只是阿勒泰地區組織系統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個縮影。近日,阿勒泰地委下發了《關於在地區組織系統開展“做黨的忠誠戰士建風清氣正政治機關”的意見》,圍繞突出政治標准,打造忠誠鐵軍,突出公道品行、打造組工品牌,突出優良作風、打造過硬隊伍等6個方面,細化強化政治學習、提高政治素質、強化政治擔當等24項措施,明確了組織部門加強自身建設的方向、方法、實踐,著力將組工干部鍛造成為對黨忠誠老實的先鋒戰士,將組織部門建設成為風清氣正政治機關,為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突出政治要求,打造忠誠鐵軍

每天早上9點50分,福海縣委組織部干部們總是齊刷刷地坐在會議室進行晨學,分享會是福海縣委組織部晨學的第一項議程。

福海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高峰說:“我們堅持每天利用晨會的5分鐘時間,由各科室干部輪流分享重要講話及論述,讓干部在政治理論熏陶中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

阿勒泰地委組織部率先垂范,引導縣市組織部門在對標中找准方向、明確思路、提出措施、抓好落實。“我們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建部之基、立部之本、興部之要,持續深化組工干部政治理論武裝、提高政治素質、增強政治擔當、篤行政治自覺。同時,建立部務會‘六帶頭’制度,引導組工干部始終保持政治本色,自覺爭做對黨絕對忠誠的先鋒戰士。”阿勒泰地委組織部辦公室主任陳虎如是說。

踐行工匠精神,打造標杆團隊

“2021年村‘兩委’換屆,咱們村有沒有什麼困難需要組織幫忙解決的?”“目前,我們村……”在青河縣阿熱勒托別鎮科克塔斯村文化室內,縣委組織部包聯鄉鎮第三指導組正在與村“兩委”班子開展座談。

青河縣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劉洪敏表示:“為培養組織工作‘業務通’和‘多面手’,我們建立組工干部‘聯鄉抓村’工作機制,由部領導和科室負責人帶隊,將34名組工干部劃分成8組包聯8個鄉鎮,定期到鄉(鎮)、村(社區)開展調研指導工作,在推動黨內基本制度落地見效的同時,提升組工干部處理問題的能力和素質。”

阿勒泰地委組織部著眼全面提升地區組織系統精准把握大局、精准分析問題、精准制定政策、精准破解難題“四項能力”,通過營造良好學風、完善培育規劃、建立趕超機制、搭建培育平台等方式,持續打造“學習風氣最濃、分析問題最准、思考問題最透、責任看的最重、落實工作最勤、成長進步最快”的組工團隊。

完善激勵保障,打造溫馨家園

“你長期伏案工作,建議可以利用業余時間打打羽毛球,緩解頸椎壓力……”“建議你工作一個小時左右,站起來活動活動,久坐不動會引發全身肌肉酸痛。”近期,哈巴河縣委組織部邀請中醫院醫生,上門為組工干部開展健康講座,並進行一對一診療。

阿勒泰地委組織部立足“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以黨建為引導,從精神上關心、健康上關注、生活上關照、工作上關愛等方面入手,通過開展心理健康專題講座,建立談心談話、帶薪休假、走訪慰問等機制,建設組工文化陣地等方式,引導組工干部相互欣賞、相互信任、相互關心、相互幫助,共同打造溫馨的組織家園。

“我們堅持嚴上加嚴、實上再實的標准,不斷加強組織部門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業務能力建設、作風建設,著力打造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組工干部隊伍,為建設更加平安美麗幸福的新阿勒泰貢獻力量。”阿勒地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倪天慧如是說。(張新梅 李悅)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