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白燦:援疆有歸期,援疆無止境(援疆路上話初心(25))

2020年09月13日22:3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三年前,我帶著肩負的使命和組織的期許來到新疆、來到喀什。喀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區位優勢無可替代。作為海關總署援疆干部,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向西開放,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事業作貢獻,成為了我援疆的初心和使命。猶記得,為破解喀什綜合保稅區面臨困難時的徹夜難眠,推敲通關監管改革方案時的加班加點﹔猶記得,在每一個項目成功后的釋然喜悅,企業一個個落地投產時的歡欣鼓舞。三年來,我們克服了種種困難,累計投資8個多億,讓綜保區的硬件建設一年一個台階﹔針對不同的通關環境,三年內三次開展綜保區通關監管模式改革,增強了喀什國際物流的核心競爭力﹔推動多式聯運班列和喀什至巴基斯坦全貨機航線的開通,增強了喀什對外開放的活力。三年來,喀什綜合保稅區營商環境日益優化,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承載能力顯著增強,企業活力明顯提高,在疫情的嚴重影響下,仍然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逐步形成了進出口加工制造中心和物流分撥中心的雛形,開始發揮出作為“一帶一路”重要開放平台的作用。

三年裡,我始終和我的6戶結對親戚心連心。一個孩子因為不慎燙傷導致全身80%面積受創,我全力協調各方籌集資金5萬元,自己填補缺口1萬元,幫助孩子完成手術恢復健康。我把結親戶的6個孩子當成自己孩子,每周一天給他們上國家通用語言課,看著他們考試成績提高,心裡說不出的高興。當我最后告別他們的時候,一個正在上幼兒園的女兒抱著我說是不是以后周日都不來了,我的眼淚奪目而出。三年,已經讓這些孩子成為了我一生的牽挂。

三年來,喀什呈現出社會大穩定、民族大團結、民生大改善、城鄉大變樣的全新氣象,能夠作為參與者、見証者、建設者,經受淬煉,何其有幸!援疆確有歸期,援疆永無止境。三年,讓我成為了新疆人、喀什人,讓我與新疆、與喀什這片廣袤的土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與喀什干部群眾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無論今后身在何方,喀什將永遠是我魂牽夢繞的故鄉,我期待能為喀什的發展不斷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海關總署援疆干部,喀什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喀什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白燦)

專題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